顯示具有 休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休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4月26日

[the Day] 053- 帶一杯咖啡出門

Lady Gaga曾被拍到她端著一杯咖啡從車上走出來,那真的是一杯咖啡,用瓷咖啡杯與成套的小瓷盤裝著的咖啡。而個人意見對此的評論是「我想她包包裡有茶壺。(或者是在Lady Gaga的星球,外帶飲料就是這樣裝,比起來每天拿星巴克大杯的布蘭妮或Olsen Twins就輸了。)」。

昨晚我弟的朋友們在我家過夜,早上大家都起床了熱熱鬧鬧地決定騎車去一間走路要15分鐘遠的早餐店吃早餐,但我弟已經幫我泡了咖啡了,我決定把這杯咖啡帶到早餐店去喝。

於是就產生了一個家裡的馬克杯出現在早餐店桌上的景象。當然,這杯咖啡是坐在我後座的我弟的朋友幫我端的。

2014年12月12日

[the Day] 043 -寶藏巖

今天帶媽媽去逛寶藏巖。陰雨的星期五,寶藏巖非常冷清,是我最喜歡的情形。但看得出來媽媽興致缺缺,我覺得明明是外拍聖地(?),但她卻只要求我幫她拍照一次。
想起東橋說的,台灣民眾普遍需要可以讓他們拍照打卡上傳的「公共藝術」,看著我媽冷淡的反應,我知道這種整個空間感即藝術的一部份的感受,無法取得她的共鳴。

現在她和朋友去台北的舞廳了,我想那才是她會感到快樂的地方。

2014年12月9日

[the Day] 042- 雨中明池

上次到明池來十分驚豔,覺得這大概是台灣最美的園林景觀之一;這次再來覺得它沒甚麼變,但因為才剛從京都回來,察覺到這裡不少庭園景觀取法日本(上次來時還覺頗有唐風,雖也不能說錯…),但與京都庭園一比之下,不免相形失色。

桂花沒開、梅櫻未綻,這個時候來明池,除雨之外甚麼也沒有。然而坐在富春園的禪亭簷廊下望時,又覺得這樣看著飄雨也足夠看一個下午。

2014年11月27日

[the_Day] 040 -到朋友家去

在朋友家渡過了明亮而悠閒快樂的一天,但因為戴隱形眼鏡不適應,也可以因此稱為百分之八十完美的日子吧。
我想不出有比她家更溫暖舒適的地方了,木質的傢俱與布沙發、暖爐桌和齊全的各色電玩主機,我在夢寐之中也不敢想的生活就在她們家平實地上演。

「到朋友家打電動」聽起來好像少年時代才會做的事,沒有想到進入三十歲代後也有這樣的機會。僅管要面臨生活的重壓,仍能保有這般純真甜美,如許珍貴。

2014年10月20日

[the Day] 034 -好箇秋

昨天才知道原來台北教育大學簡稱國北師。
走訪了一些台北市的建築,下午到蔡瑞月舞蹈社,要了戶外的桌子,這時候應該是一年中難得幾天適合坐在戶外喝茶的好天氣。舒服地享受傍晚金色的溫和陽光佐溫涼的微風,然後發現史明就坐在隔壁桌。

雖然離考前只有34天,卻心情愉快緊張不起來的一日。

2014年7月19日

[The Day] 021 -下午四點半吃福隆便當

陪朋友到宜蘭散心,搭火車本身就是樂趣。車近福隆時,看著鐵道旁寫著「福隆」的牌子,突然間就變得好想吃便當。列車靠站時,果斷地向前來兜售的阿姨買了便當就馬上在下午四點半吃將起來。

在火車上扒著便宜好吃的便當,看著窗外金黃色陽光敷在山林裡的景色,和蘭陽平原特有的清涼陰雲遮在遠方海面上的樣子,已經足夠是趟收穫。

到了宜蘭終於見到黃聲遠的丟丟銅森林,搭配幾米的裝置藝術十足具有童話感,用小姑挑剔新媳婦般嚴苛的眼光打量了半天,終於還是決定這是一個令我喜歡的好作品。

宜蘭車站周邊一系列幾米作品的裝置藝術做得非常棒,讓我十分疑惑這樣清新美好的作品怎麼可能台北做不到?

今天的照片是朋友拍的,因為我手機沒電了。希望這樣小小的出走能夠讓她重新擁有回來面對這其實無可逃脫的現實的耐性。

2014年6月21日

[夏隙] 夏至,我全部記得。



在住處附近的某條街上,沿著學校的圍牆種了一排約比人高的向日葵。從四月以來,早上經過時,常可以看到它們盛放的姿態。

今天早上出門時也見它們抬著脖子注視太陽的方向,中午從原來返回時正下著雨,有重量感的雨滴打在沒穿雨衣的身上卻不覺得討厭,不如說像這樣的夏天的雨,偶爾不介意地淋一下反而很痛快。

雨中的向日葵還是大張著臉呆望著,紅磚人行道上的公車亭裡有人正在侯車,我想把這情景拍下來,卻只是把這幅畫面連同空中劃過的雨滴一併記進心裡。

「我想記得/夏天午後的暴雨/雨的形狀」

最近總在中午或是午後下雨,有時候等到雨停了才出門吃中飯,閒步走在被雨完全打濕的、來車稀少的柏油路上,兩旁是營養不良但正開花的大花紫薇、地上是沾滿雨珠尚嬌嫩的葉片與紫薇花朵,空氣中洋溢著雨後山邊的濕潤氣息,把眼光抬遠、從老公寓群後望去,還可以看到銀灰色的雲和山上的樹輕輕捲纏著的光景,我總會想起這首已經很久、但卻輕易進駐人心的唱念詩。

失明前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夏宇寫的詞,由陳綺貞來念。在看到夏日沾著雨水的景象時,我很清楚這幅情景我是拍不好的,但卻能好好地把它記在腦子裡。從屋簷落下來的應該很髒的水滴、門口沒有人去弄破它於是也一直掛在那裡綴著雨珠的蜘蛛網、亮灰色的天空中雲變化著移動的樣子……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的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 我全部記得」

人生中不管再美好的事情總有一天都會逝去的,但是,我喜歡我可以閉上眼,輕輕地說,我全部記得。


2014年5月28日

[夏隙] 家事

如果把我在這世上做過的事情排列起來說,「做家事」雖然不至於是討厭的第一名(在它前面的應該有「生病」、「抽血」等異常事件),但應該也算得進是前十名吧。

我討厭幾乎是全部的家事,想不太起來有哪些是不討厭的。整理、掃地、洗碗、晾衣服、摺衣服……寧可工作一小時也不願選擇做家事一小時,寧可讀教科書或上課一小時,也不願選擇做家事一小時。

不過,因為頻繁下廚的關係,我也頻繁地洗碗。洗碗是一件說起來不太想做的事,但因為放著也不會有人幫忙做,所以通常我會在怠惰感累積起來之前,先振奮自己把碗洗掉。
光是洗碗盤還是輕鬆的,最麻煩的部份還在刷鍋子。等飯吃完、休息過後終於要拖起身子去洗碗時,鍋子早就冷掉了,如果不幸那天有炒得不夠好而焦黏在鍋上的殘渣,那只能用海綿洗的平底鍋就會花掉很多時間。所以有時候,我會在開始吃飯以前,先把鍋子以及做菜時用掉的碗盤洗乾淨,再從容地吃飯、享受飽足之後的倦懶或水果點心(如果有冰涼涼的布丁就更棒了,我偶爾會買義美的回來吃),想著最後只要洗我吃飯時用的這兩三個碗盤就夠了,吃飯時間的心情就格外愜意開心。

就算是把全部的碗盤鍋具都堆到飯後才洗,套上圍裙認份地刷洗之後,閃亮亮的盤子們在滴水籃裡晾乾、不銹鋼流理台與水槽和用餐的桌面全都抹淨,這一刻的心情也十分輕鬆。說是小確幸也不為過。通常我會在這之後,才開始悠閒愉快地吃水果。

因為不喜歡洗碗,所以我也像我媽一樣,從不在自家廚房裡炸東西。油炸過後的油要怎麼處理光是想到就嫌麻煩,要清洗更是討厭,真的嘴饞的時候,在外面吃炸物也(大概)比自己炸得香又美味。

累積了一段時間後,最近經過廚房都會覺得,這是有在使用的廚房呢。也說不上是甚麼肉眼可見的變化,但氣息確實變得不一樣了。我覺得是變好了,如果也有灶神的話,祂應該是變得比較自滿開心了吧。我開始感到人們說「房子要有人住才維護得好」的意義,倒也不一定是住的人要多麼用心地打理它,只要維持常態性的使用與清潔,房子就會漸漸產生自己的氛圍甚至靈魂,會變得有活力吧。

對一般人來說,這或許是很平常、或者是早就知道的生活定理,不過對我這種會把房間住成「像綾波零的房間」的人,卻是很新鮮的體悟啊。


2014年4月12日

[the Day] 001-自由的開始


其實是昨夜此時拍的相片。在離職前倒數一天,加班到凌晨零時,走的時候從辦公桌上撈起朋友送的、陪了我兩年的鳳梨盆栽(取名作阿ㄈ)離開。
日子一樣過,沒有講的是,我剪了頭髮。剪了快一個月,仍有同事看不習慣,我卻已覺得自己彷彿天生就是適合短髮的,已經忘了我長髮時是甚麼模樣。
這兩天的夜晚都非常澄澈迷人,氣溫是剛好喚起肌膚警醒的薄薄涼意,騎著車在人車稀少的街道上,有股都會版的魔幻感。暈黃色的路燈投在柏油路面上、河的高堤內白千層姿態各異地映著路燈的橙黃色,我睜著眼睛感到此瞬如許珍貴,要把這個當下的一切攝入腦海深藏。
我終於開始自由的日子,我全心追求、浸淫其中的,最歡騰的快樂。

2014年3月1日

[359/365]

今天睡過中午大夢初醒,又待在床上懶洋洋地上網、玩手機,愜意得十足痛快。但突然咖哩病發作,非常想吃咖哩,於是來到這間上網搜尋出的店。
不料一 吃之下,我的內心突然陽光普照(是說今天天氣本來就很好)、奔跑在草原上流淚、吶喊、翻滾,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而且是每一樣都好吃!生菜沙拉的醬汁帶有 柑橘類的淡雅酸味,湯是日式燉煮稀釋得淡而溫潤的味道,日式炸雞更是皮脆肉嫩,咀嚼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雞腿肉裡的肉汁在口內溢流。就連加點的柚茶都酸甜適 中,沒有一樣好挑剔的。

於是,今天的心情就變得非常好了。食物真是有令人幸福的魔力啊。

2014年2月3日

[350/365]

初四,短暫地在台中停留,與朋友聊聊天,又再趕赴台北。扛著一大袋書,頗有舟車勞頓之感,回到台北氣溫比同時間的高雄低了5度,還飄著極細的毛毛雨,忽然覺得很荒謬。

2014年2月2日

[349/365]

今天和媽媽一起騎腳踏車到澄清湖。可能有二十年沒有進來過澄清湖了,記得高中時也偶爾會騎腳踏車來,離家和學校是有點遠,但正好作為苦悶煩亂青春的抒發,來看看水波蕩漾也是剛好。

已經而立之年的我再回到這裡,只覺得高雄徒有這麼好的景點,卻沒有好好維護提昇。有時候我會覺得,我想當的或許不止是建築師,還想當市長。

2014年2月1日

[347/365]

雖然照片是台南路口的可愛消防栓(?)(它是嗎?),但我今天要講的卻是我吃到牛肉湯了!
因為太難得吃到,每一口我都珍惜地喝著。應該是很清淡的 湯裡,卻有著濃郁鮮甜的牛肉味道,半帶粉紅的涮牛肉片裹著薑絲與店家調製的甜醬油膏,令我好想一直一直這樣吃下去,覺得可能吃再多也不會膩 -- 雖然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但能吃膩牛肉湯,在我的認知裡就像吃膩懷石料理一樣奢侈啊。

2014年1月31日

[346/365]

台南的巷口一隅。
今天到珍古書坊去搬了六、七本書,掛在腳踏車把手上搖搖晃晃地到南榕廣場上讀,看著草皮上體態康健的狗快步走過,是非常愜意美妙的下午。

晚上則見了加護病房裡躺著的阿嬤。下午她才剛拔管換氧器罩,也許是因為久躺不動,她的身體都水腫了。

我很感慨。想知道對於此刻的狀態,她心裡究竟是怎麼想的。

2014年1月27日

[344/365]

這麼久以來,始終沒做這趟早該做的北投行 -- 看看溫泉博物館、看北投圖書館,散步在北投公園中,然後泡湯。
今天終於來了,感想是,我好想在北投圖書館裡念書啊!

2014年1月19日

[339/365]

今天和朋友去看茶花展。
茶花意外地是花朵榮枯齊展的植物,許多完整飽滿的花朵就這麼凋蔽在枝頭上,也有還嬌媚著就已落地的。在三十歲的時候看到這些茶花,真不免有些感慨啊。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然而這一切都已經無關了。

2014年1月18日

[338/365]

對我來說,要保持房間的整潔是非常難的,所以看到別人乾淨的房間,總覺得相當欽佩。
那一定是對自己生活領域有著一定的堅持才能維持下去的吧,總覺得這樣的人也不會放任自己的人生鬆懈墮落下去的。

相反的,或許我的人生每天都走在鬆懈墮落的邊緣吧。

2014年1月1日

[330/365]

2014年的第一個小時,我就因為在新加坡搭公車時不知道下車時如何刷退(?)而蒙上逃票罪名的陰影。現在雖然滿身疲憊地搭捷運平安回到旅館了,但心中一直懷著「會不會突然卡片就不能用了」的不安。這就是2014年嗎?要說有甚麼願望,就是平安回國吧。XD

沒有願望,只有計畫:我今年要考上建築師。就這樣。

[329/365]

今天搭上新加坡的觀光巴士,雖然買一日票可以不限次數上下車,但因為坐在車上看建築太舒服了、下車走路又走得太累了,所以只在牛車水下了一次車。
看著新加坡時,心情很複雜。羨慕人家屬於她自己的得天獨厚的好,但又覺得那麼台灣應該也能做到 -- 不是完全模仿新加坡,而是學習她包裝、發展自己的精神,讓台灣完全發揮自己的魅力,並且把台灣變成一個更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比如說牛車水的佛牙寺吧,其實它也是一棟RC建築,只是在一些仿木構造的裝飾上(在這情形真的只能說是裝飾了)用木作做出假的樣子來而已。但整體卻極富東方特色,乾淨、卻不失佛寺的樣子。

我常常想,造成新加坡與台灣的差別,肇因究竟有哪些呢?

2013年12月30日

[328/365]

今天是到新加坡觀光的第一天。到中午抵達新加坡為止,除了想睡覺之外幾乎是甚麼感覺也沒有,一出機場馬上就因為機場到市中心沿路的樹與建築們大為興奮。新 加坡有很多高聳的集合住宅(看起來約二、三十層樓上下),幾乎全是刷漆的,鮮有像台灣一樣貼石材或磁磚的表面。新加坡沒有地震也沒有颱風,每四年會重新油 漆建築外觀,所以看起來總是乾淨漂亮。

雖然預定的是WOHA設計的Parkroyal on Pickering Hotel,但不知為甚麼接機的人員卻說因為該飯店爆水管了,所以把我們轉往另一間烏節路上的飯店。儘管新加坡的旅行社說已經幫我們房間升了三等,但就像 我的旅伴向他們反應的一樣:我們就是為了那棟建築才來新加坡玩的,你在這間飯店就算把我們升到總統套房,我們也不要。這個意外讓我們抵達飯店後就開始打跨 洋電話和旅行社連絡,沒辦法出去觀光;幸好最後交涉成功,我們回到了原訂飯店,發現它真的和照片上長得一模一樣!XD 瞬間對這趟旅程重新感到滿意,它真的太太太棒了!

而且飯店以低姿態表示願賠償我們損失的時間(這還真的很重要,我們的行程被打亂並重排 後,只好忍痛刪除了一個點),於是我們被招待吃飯店的晚餐。新加坡的餐廳,前菜、沙拉、主菜、甜點、飲料…都是分開點並計價的,總加起來的金額實在很驚 人,飯店人員本來說是招待一道主菜,雖然後來面有難色地說讓我們隨便點,但我們想還是不要太過份好了,拿起英文菜單我隨便點了一個澳洲牛肉的主餐,沒點其 他的;但我的旅伴等侍者走開後,跟我說:你還真不客氣耶,那道折台幣一千一百多……

我不是故意的啊,我只是點菜沒看價錢而已……orz
最 後送上來的餐雖然看起來很少,但其實超好吃!而且我也有吃飽。晚上小睡一會後,又回到烏節路看他們的耶誕節慶燈飾。烏節路是新加坡最繁華的商業大街,類似 台北的忠孝東路這樣。但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商品,只是一直看建築和街道。光是這樣我已經覺得很興奮很滿足,覺得來新加坡太好了。

昨天行前才被一個朋友說「會去新加坡觀光的就是建築狂」,突然對我的旅伴有點抱歉,但發現他也跟著看得很開心,能有契合的旅伴真是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