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炊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炊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1月25日

[the Day] 049 - 早餐

下午兩點吃早餐…。

UCC的濾掛式咖啡沖起來既香又十分符合主流口味(譯:不酸不焦),在咖啡上,我的喜好還滿主流的;兼之在costco買60包只要不到600元,意即抱一大盒回家,每杯咖啡沖起來不到十元,非常划算。我喜歡咖啡,但不喜歡即溶咖啡與罐裝咖啡,UCC的濾掛式咖啡喝起來比便利商店的可口,又便宜這麼多,是我認為相當實惠的產品。

昨天把冰箱裡最後一顆牛蕃茄切片做了焗烤土司,今天只好用蕃茄醬、冷凍庫裡的三色豆和德國香腸來做。雖比不上蕃茄切片做的清爽又飽有食材香味,至少也不差。

接下來就是等晚餐吃飽一點。最近的 [the_Day] 系列完全成了食記…。

2015年1月21日

[the Day] 048 - 照燒雞翅

回家得晚了,十點多才開始準備做晚餐。肉是出門前就先拿到冷藏去退冰的,就算想偷懶,也不做不行,只好依序處理。等咖哩煮好,都十一點半了,弟弟唸書到一個段落,以譴責的口氣說哪有人這麼晚做菜的,聞了都餓了,然後盛了小半碗咖哩飯去。

咖哩煮好,還有昨日錯買的雞翅。我討厭吃雞翅,無非是因為不善啃骨,對於雞翅這種吃相不佳的食物,就算自己一人也不想吃。但買錯也只好將錯就錯,上網查了照燒雞翅的食譜,明知這煮起來善後非常麻煩,也得忍忍,一口氣把六支雞翅全料理了。做菜的人自己先試吃一支,還不差,於是把兩支裝到弟弟的便當盒裡、留一支給他再當宵夜吃,剩兩支今晚無論如何是吃不下了,明日再戰。

又再唸了一段落的弟弟正好看到我在收拾自己的碗筷(對,我十一點半吃晚飯…),讚道這雞翅看起來滿威的,問我怎麼這麼厲害,我說不厲害呀,我是挑了網路上看起來最簡單的食譜做:把雞翅兩面煎一下,然後把兩瓶蓋米酒、醬油味醂倒進去,煮至湯汁收乾而已。

但果然善後非常麻煩,凡做這種「煮至湯汁收乾」的菜,不論是三杯還是照燒,都會留下一層厚厚黏黏的醬汁焦在鍋底,我用鐵鍋又不宜用洗碗精刷,只能用熱水一遍又一遍地燙它刷它,最後受不了,重新又用爐火乾燒它養鍋。

這樣忙著,就變得十分想睡了。

2015年1月17日

[the Day] 047 - 土鍋佃煮

這桌上的全是主婦聯盟買來的菜。麻油炒山蘇做得不太好,雖然炒起來香氣十足,但實際上吃的時候因為已經冷了,苦味很重,我想大概是麻油不耐高溫,炒久了會苦的緣故。以後可能會直接用椰子油炒,不用麻油了。
土鍋裡的是佃煮,先剪一片昆布浸在開水裡半小時,然後開火,在水完全滾之前撈起昆布,把洗切好的白蘿蔔和玉米放進去,加味醂與醬油。

我個人滿愛佃煮的,清爽又甘甜有味,這樣燉煮後的白蘿蔔吸飽醬汁味道。把生豆皮汆燙過後也放進鍋裡小火燉煮入味,最後要離火之前再用中火把湯煮滾,涮肉片。雖然味醂對鍋裡的甜味有功,但我始終相信白蘿蔔與玉米功不可沒。主婦聯盟賣的梅花肉片非常好吃,涮熟後沾醬油吃,竟然可以吃到奶油般的香氣。

2015年1月15日

[the Day] 046 - 燒酒雞

冬天是鍋物的季節,用土鍋煮過麻油雞、關東煮(自製高麗菜卷有點失敗)、馬鈴薯燉肉,今天是首次挑戰燒酒雞。
燒酒雞其實沒甚麼好挑戰的,有人會先爆香薑片、用麻油炒過雞肉,然後再和藥材米酒一齊煮,我懶得再開一口鍋,就用了簡單版的,藥材、米酒和雞肉塊一起放進鍋裡,加水至八分滿,燉煮就是了。

煮這類鍋物,特別覺得食材很重要。土鍋只是負責把味道全鎖在鍋內,把滋味柔和溫潤地烘托出來,但主角畢竟是鍋內物。我所能做的,僅是在湯水煮滾後改為小火慢燉,接著在餐桌上或寫字、或擺弄鍵盤手機,如此而已。

2014年12月26日

[the Day] 045 -土鍋

雖然存款已經降至警戒水位下,還是抵擋不住冬日鍋物的誘惑,買了個砂鍋。昨天煮過稀飯開過鍋,今天就用它來煮麻油香菇雞。我每次做麻油料理總會把廚房弄得一團亂,不曉得為甚麼它就是和我不對盤,我不得不東擦西拭的,最後燒一鍋開水加入小蘇打來煮抹布,給抹布去油。

土鍋不要說是鍋物神器了,根本就是寶具。月初我媽來台北時,用普通的不銹鋼鍋煮過麻油器給我們吃,和現在我用生澀的廚藝(雞腿肉塊居然忘了先拿出來退冰,就這樣整塊黏著汆燙後入鍋炒,應該說煎了好久才把肉塊分開)配上土鍋煮的麻油雞,根本不是同一等級的食物啊…!雖然我的廚藝很爛完全比不上我媽,可是土鍋把食材味道完全封在鍋裡煮的能力太強了,煮好後的湯味道豐厚濃郁,光是小火慢燉的過程中飄出來的香菇與雞肉香,就讓看火的我頗感把持不住想馬上揭開鍋蓋來吃了。

我決定這個冬天我都要用土鍋來煮東西,就算不煮湯不燉鍋物,至少也要拿它來煮白飯。它把食物味道完全燜煮呈現的能力,對我來說已經達到魔術等級,今後一定要好好使用。

2014年12月8日

[the_Day] 041 -麻油雞

媽媽到我住的地方來,為我們煮了麻油雞和燙青菜。「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一語似乎不無道理,我和媽媽兩人輪流接替著廚房的主導權,當媽媽做麻油雞時,我在旁遞麻油米酒,待她完成後,才刷洗砧板擦淨流理台,燒開水燙主廚已經洗切好的青菜。
很久沒這樣在台北的居處餐桌上吃這樣豐盛的一餐了。雖是雨夜,卻從胃暖到心底。

2014年11月17日

[the Day] 039 -餐桌

週末兩天和弟弟一起,先後整理打掃了餐桌和玄關;把確定不會再穿的鞋子狠心扔掉、玄關散亂滿地蔓延到沙發前的鞋子們全都收進櫃裡、脫鞋毯下的沙塵掃淨,我家餐桌也終於久違地露出大片清爽的桌面。

今天又是台北冬季的標準雨天,宅宅死守家門不肯外出,就拿昨天和弟弟一起吃剩打包回來的羊肉爐湯底熬粥。
以往熬粥時因為餐桌和椅子上都堆滿雜物,所以就算是感冒身體虛弱時也是站在一旁看守爐火,今天就把書和筆記拿到餐桌上就近照顧,寫字讀書之餘側耳細聽小鍋裡湯火滾沸的微小聲音與窗外雨聲。

俱是人間好時節。

2014年5月23日

[夏隙] 薄鹽醬油

自炊的日子,因為會做的菜很少、水準也尚不安定,又不喜歡做工序繁瑣細致的菜,做的吃的仍然維持在燙青菜、炒青菜、燉煮、炒蛋…等之中。前陣子買了筊白筍和過山貓,過山貓怎麼炒都炒不好,可能真的不適合清炒吧,一般都會先用薑蒜之類爆香,但我沒有那些基本的調味品,就算買了,又總用不完。

於是有天受不了,把淋在筊白筍上的薄鹽醬油(屏科大製做)也試著淋一點在炒山貓上,發現變得好好吃啊!鮮味都提出來了,過山貓本身的氣味沒有被掩蓋,但卻變得又香又好吃。燙筊白筍這邊當然不用說了,一直都很清嫩鮮美的,澆上一點點醬油後感覺好像又多了一絲甜味。

今天則做了一直想吃的雞蛋拌飯;在日本漫畫中常常讓貧窮寒酸的角色吃雞蛋拌飯,有天試著搜尋一下雞蛋拌飯,看到好多看起來很美味的雞蛋拌飯照片,就決定哪天也要當點心吃一下。這個倒是小時候就有吃過,是爸爸教我們這樣吃的。當然會有另外的菜,只是有時候爸爸會露出有點淘氣、好像小孩子拿出好東西來的樣子,拿出雞蛋只取蛋黃,拌在剛煮好的白飯裡。

我本來就不喜歡吃蛋白,所以看到網路上大家好像都是把整顆蛋打進飯裡拌,有點猶豫是不是要試著這樣吃吃看呢?最後決定還是像小時候那樣吃就好,而且好像生蛋白比起蛋黃更容易受污染嘛?因為漫畫中總是會加醬油的關係,所以也試著澆一點點薄鹽醬油一起拌。

結果還是令我停不下來的好吃呀∼蛋香感覺更濃郁了,雖然我從來沒覺得有蛋腥味過,可是這個蛋拌味道變得更濃厚美味了,我貪婪地把每一粒裹著蛋汁的白飯都扒完了,還可惜著舔不到碗底。

另一道我最近喜歡做的是「偽.玉子燒」,雖然沒有做玉子燒用的長矩形鍋,但有天我靈光一閃,雖然做不出層層疊疊的口感,但蛋液本身還是能做的嘛,把蛋液同樣用醬油與糖調製好,再用小火煎成鬆鬆軟軟的烘蛋不就好了嗎?煎的過程就蛋香撲鼻,做好後也是合我口味得不得了,明明只是加了一點點醬油和糖而已,可是太喜歡了,吃起來真的有幸福的感覺。

吃火鍋的時候也是,如果有日式醬油或薄鹽醬油的話,我惟一的沾醬就是那個,不管是白菜還是涮好的肉片,沾點醬油吃就十分好滋味。

如果讓我選擇要當廚房裡的哪樣東西的話,我希望當薄鹽醬油。發掘出別人美好的特色,好好地把那優點襯托出來,既不損及原味也不是要改變他們,我希望能當薄鹽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