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2015年1月21日
[the Day] 048 - 照燒雞翅
咖哩煮好,還有昨日錯買的雞翅。我討厭吃雞翅,無非是因為不善啃骨,對於雞翅這種吃相不佳的食物,就算自己一人也不想吃。但買錯也只好將錯就錯,上網查了照燒雞翅的食譜,明知這煮起來善後非常麻煩,也得忍忍,一口氣把六支雞翅全料理了。做菜的人自己先試吃一支,還不差,於是把兩支裝到弟弟的便當盒裡、留一支給他再當宵夜吃,剩兩支今晚無論如何是吃不下了,明日再戰。
又再唸了一段落的弟弟正好看到我在收拾自己的碗筷(對,我十一點半吃晚飯…),讚道這雞翅看起來滿威的,問我怎麼這麼厲害,我說不厲害呀,我是挑了網路上看起來最簡單的食譜做:把雞翅兩面煎一下,然後把兩瓶蓋米酒、醬油味醂倒進去,煮至湯汁收乾而已。
但果然善後非常麻煩,凡做這種「煮至湯汁收乾」的菜,不論是三杯還是照燒,都會留下一層厚厚黏黏的醬汁焦在鍋底,我用鐵鍋又不宜用洗碗精刷,只能用熱水一遍又一遍地燙它刷它,最後受不了,重新又用爐火乾燒它養鍋。
這樣忙著,就變得十分想睡了。
2015年1月17日
[the Day] 047 - 土鍋佃煮
土鍋裡的是佃煮,先剪一片昆布浸在開水裡半小時,然後開火,在水完全滾之前撈起昆布,把洗切好的白蘿蔔和玉米放進去,加味醂與醬油。
我個人滿愛佃煮的,清爽又甘甜有味,這樣燉煮後的白蘿蔔吸飽醬汁味道。把生豆皮汆燙過後也放進鍋裡小火燉煮入味,最後要離火之前再用中火把湯煮滾,涮肉片。雖然味醂對鍋裡的甜味有功,但我始終相信白蘿蔔與玉米功不可沒。主婦聯盟賣的梅花肉片非常好吃,涮熟後沾醬油吃,竟然可以吃到奶油般的香氣。
2015年1月15日
[the Day] 046 - 燒酒雞
燒酒雞其實沒甚麼好挑戰的,有人會先爆香薑片、用麻油炒過雞肉,然後再和藥材米酒一齊煮,我懶得再開一口鍋,就用了簡單版的,藥材、米酒和雞肉塊一起放進鍋裡,加水至八分滿,燉煮就是了。
煮這類鍋物,特別覺得食材很重要。土鍋只是負責把味道全鎖在鍋內,把滋味柔和溫潤地烘托出來,但主角畢竟是鍋內物。我所能做的,僅是在湯水煮滾後改為小火慢燉,接著在餐桌上或寫字、或擺弄鍵盤手機,如此而已。
2014年12月26日
[the Day] 045 -土鍋
土鍋不要說是鍋物神器了,根本就是寶具。月初我媽來台北時,用普通的不銹鋼鍋煮過麻油器給我們吃,和現在我用生澀的廚藝(雞腿肉塊居然忘了先拿出來退冰,就這樣整塊黏著汆燙後入鍋炒,應該說煎了好久才把肉塊分開)配上土鍋煮的麻油雞,根本不是同一等級的食物啊…!雖然我的廚藝很爛完全比不上我媽,可是土鍋把食材味道完全封在鍋裡煮的能力太強了,煮好後的湯味道豐厚濃郁,光是小火慢燉的過程中飄出來的香菇與雞肉香,就讓看火的我頗感把持不住想馬上揭開鍋蓋來吃了。
我決定這個冬天我都要用土鍋來煮東西,就算不煮湯不燉鍋物,至少也要拿它來煮白飯。它把食物味道完全燜煮呈現的能力,對我來說已經達到魔術等級,今後一定要好好使用。
2014年12月8日
[the_Day] 041 -麻油雞
很久沒這樣在台北的居處餐桌上吃這樣豐盛的一餐了。雖是雨夜,卻從胃暖到心底。
2014年11月17日
[the Day] 039 -餐桌
今天又是台北冬季的標準雨天,宅宅死守家門不肯外出,就拿昨天和弟弟一起吃剩打包回來的羊肉爐湯底熬粥。
以往熬粥時因為餐桌和椅子上都堆滿雜物,所以就算是感冒身體虛弱時也是站在一旁看守爐火,今天就把書和筆記拿到餐桌上就近照顧,寫字讀書之餘側耳細聽小鍋裡湯火滾沸的微小聲音與窗外雨聲。
俱是人間好時節。
2014年5月23日
[夏隙] 薄鹽醬油
自炊的日子,因為會做的菜很少、水準也尚不安定,又不喜歡做工序繁瑣細致的菜,做的吃的仍然維持在燙青菜、炒青菜、燉煮、炒蛋…等之中。前陣子買了筊白筍和過山貓,過山貓怎麼炒都炒不好,可能真的不適合清炒吧,一般都會先用薑蒜之類爆香,但我沒有那些基本的調味品,就算買了,又總用不完。
於是有天受不了,把淋在筊白筍上的薄鹽醬油(屏科大製做)也試著淋一點在炒山貓上,發現變得好好吃啊!鮮味都提出來了,過山貓本身的氣味沒有被掩蓋,但卻變得又香又好吃。燙筊白筍這邊當然不用說了,一直都很清嫩鮮美的,澆上一點點醬油後感覺好像又多了一絲甜味。
今天則做了一直想吃的雞蛋拌飯;在日本漫畫中常常讓貧窮寒酸的角色吃雞蛋拌飯,有天試著搜尋一下雞蛋拌飯,看到好多看起來很美味的雞蛋拌飯照片,就決定哪天也要當點心吃一下。這個倒是小時候就有吃過,是爸爸教我們這樣吃的。當然會有另外的菜,只是有時候爸爸會露出有點淘氣、好像小孩子拿出好東西來的樣子,拿出雞蛋只取蛋黃,拌在剛煮好的白飯裡。
我本來就不喜歡吃蛋白,所以看到網路上大家好像都是把整顆蛋打進飯裡拌,有點猶豫是不是要試著這樣吃吃看呢?最後決定還是像小時候那樣吃就好,而且好像生蛋白比起蛋黃更容易受污染嘛?因為漫畫中總是會加醬油的關係,所以也試著澆一點點薄鹽醬油一起拌。
結果還是令我停不下來的好吃呀∼蛋香感覺更濃郁了,雖然我從來沒覺得有蛋腥味過,可是這個蛋拌味道變得更濃厚美味了,我貪婪地把每一粒裹著蛋汁的白飯都扒完了,還可惜著舔不到碗底。
另一道我最近喜歡做的是「偽.玉子燒」,雖然沒有做玉子燒用的長矩形鍋,但有天我靈光一閃,雖然做不出層層疊疊的口感,但蛋液本身還是能做的嘛,把蛋液同樣用醬油與糖調製好,再用小火煎成鬆鬆軟軟的烘蛋不就好了嗎?煎的過程就蛋香撲鼻,做好後也是合我口味得不得了,明明只是加了一點點醬油和糖而已,可是太喜歡了,吃起來真的有幸福的感覺。
吃火鍋的時候也是,如果有日式醬油或薄鹽醬油的話,我惟一的沾醬就是那個,不管是白菜還是涮好的肉片,沾點醬油吃就十分好滋味。
如果讓我選擇要當廚房裡的哪樣東西的話,我希望當薄鹽醬油。發掘出別人美好的特色,好好地把那優點襯托出來,既不損及原味也不是要改變他們,我希望能當薄鹽醬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