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學校生活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學校生活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4月27日

[the Day] 054 -畫得頭痛

這張圖從兩週前就開始畫了,但始終靜不下心,打過平面草稿後就擱了許久,上週再把它展開來只畫了剖立面草稿,然後今天才一口氣把它完成。
畫到最後一刻,才帶著它出門去和同學牽線的某位教授吃飯,同學說教授討厭人家遲到,我趕上準點到了但所有人早就已在席間坐定,只留了教授旁邊的位子給我。但我一點也不機靈乖巧,教授說「我自己來」,我就連幫他佈菜也不會,旁邊的彥君悄聲提醒我後,我趕忙照辦,也悄悄問他,我是不是和他換個位子比較好?

「不行,一定要留一個女生在教授旁邊。剛剛他一看到你就眼睛一亮,你一定要坐這裡。」
「真的嗎?你開玩笑吧?」
「真的啦。等下給你倒酒。」

今天我穿著比較緊身的襯衫與長窄裙,還戴了耳環赴宴,不過我沒想過效果會這麼好。(?)但我連倒酒都倒不好,第一次倒忘了拔瓶蓋,還倒太滿……

最後總算成功讓教授評了我和彥君的圖,也得到一些十分受用的指點。其他同學看了我今天畫的這張圖、與去年考前畫過的相較,都表示今天畫得又更進步了。這點有點詭異,因為從考完後我就沒再練習過了,今日執筆畫墨線時還有些下不了筆。儘管畫的量應該算少的,但今天畫完這張圖後,我馬上就肩頸痠痛到後腦杓都隱隱作痛了啊……

2014年10月13日

[the Day] 031 -看建築

今天一大早就和同學們一起到宜蘭去,準備花上一天讓對建築還很陌生的同學,好好地實際體驗與感受各種建築空間。今天宜蘭的天空與陽光澄澈明亮,風則狂亂地起伏奔走,是相當適合看建築的日子。
同學說我很適合當老師,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這和學歷之類的無關,但我覺得我擅於將我所體會與思考的內容,加以組織後轉化為言語表達。

最後得到了同學在其他科目上的回饋,頓時覺得這幾天來說話說到嗓子都有點啞了,也值得了!

2014年6月23日

[The Day] 013 -內向的人參加的喧鬧宴會

昨天朋友特地來內湖找我,很久沒和他見面,有種有朋自遠方來(即使只是40分鐘的捷運路程)的歡欣。
晚上則是和學弟妹們合辦的謝師宴,我第一次喝了高梁酒,雖然只有一點點,不過那種只喝一口就能感到酒的熱度一路從口腔燒暖到胃裡的感覺真是奇妙,宴會上同學師長帶來的高梁都是很棒的酒,不管是兌水喝還是純飲都非常香。
續攤唱歌我也去了,一首歌也沒唱,但光是看著大家的互動說說笑笑就十分開心。笑鬧開心的程度,從我雖然沒唱歌但回到家後嗓子卻啞得被問是不是感冒了,可見一斑。

在極度內向與極度外向的光譜上,我偏向哪一邊呢?我偶爾會這樣想道。大概是中間偏向內向的人吧,所以能夠享受這樣的宴會氣氛,也是難得的事吧?能有這樣喧鬧又開心的事,真是我當初入學時完全想不到的啊。

2014年2月6日

[351/365]

辛苦兩年半,吞下多少對學校的不滿,終於在30歲取得人生第一張學士學位。

2014年1月17日

[336/365]

補習完餓翻了…

2014年1月13日

[335/365]

今天終於補考完最後一科,雖然想說今後就有自己的週末和下班時間了,但事實是下週又開始跑補習班,輕鬆不了兩天。
但照例要舉辦期末班級聚會,這次從一開始就在KTV,邀請了這兩年曾教過我們、和同學們比較要好的設計老師,其中一位超級嗨,主動灌其他老師酒,最後還在十一點半預定要散時,硬是加買了一小時。

但我還是覺得搭捷運比搭計程車安全,就提早走了。
這樣的聚會,應該是最後一場了吧。

2014年1月4日

[331/365]

周末帶著工作回家,卻必須先應付學校的連環期末考與期末報告。洗好澡泡好茶,放了適合的背景音樂,在燈下寫考卷。

2013年12月19日

[324/365]

今天領走了我帳戶中一半的錢,去繳補習費、和借給同學繳補習費,此生還尚未在手裡揣著這麼厚一疊現鈔過。

唉,終究也走進了補習班啊。但無論如何,我要考上。

2013年12月1日

[319/365]

今天晚上是久違的同學聚會。經歷了兩年半,和同學們的關係這麼融洽,是我始料未及的。在北科進修的這兩年半,雖然學校的體制令我痛恨(我大概真的生來與學校不合),但同學卻是珍貴的相遇。

2013年11月24日

[314/365]


今天也是上午、下午連續兩門不同課的校外教學,也累煞我也。早上是都市計畫概論的大稻埕參訪,這是我第一次到迪化街來,這裡比我想像得還要好。
以前我個人的偏好是不喜歡紅磚紅瓦的,但最近一連看了南園、迪化街後,對紅磚紅瓦的印象開始好轉。我不曉得為甚麼我以前會對紅磚瓦有比較差的印象,但現在開始我更體認到沒有真正難看的材料,只有難看的搭配與設計。

晚上回學校時順便看了下一年級的學弟妹們貼出來的正圖,本來聽說這一班有很多事務所的人,應該實力會比我們這一屆好很多,沒想到是誤傳,其實只是有很多做室內設計的人,而圖面的品質普遍來說是比我們差的…。實際一看之下,果然是我們班去年沒修、今年才修設計的同學表現比較好,可謂鶴立雞群。有一個也沒有建築背景、在營造廠做行政工作的同學,到了今年做出的設計、畫出的圖,都達到一定水準,我看了他的模型後力勸他保留這套圖模(他說以前他都評完圖就丟掉),因 為真的很好。

臨走前不小心對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模型多所稱讚,結果就是一個在上週的校外教學中,我不理他他不理我的老學弟,變得對我敬禮喊學姐還問以後可不可以請教我設計的問題。

在學校的大部份時候,我是保持冷漠不想新認識甚麼人的,尤其對不喜歡、或是感覺不對盤的人,更是眼神能不對上就不對上、即使對上了也像是看到一塊石頭般地忽視。然而不知不覺間,大概因為與班上同學相比,我的設計製圖能力較強,加上如果要我評論的話,我總是會說出被評論者的優點、好在哪裡,所以變得和愈來愈多人友好了起來,居然和我原本入學時抱定的「不和他人產生非必要的關係」完全不同。

無論是甚麼樣的作品,找出其優點來加以誇獎,肯定其用心與成果後,再說它的缺點,我認為這是作為一個老師應該要具備的能力;然而不是所有老師都會這樣做,所以我對確實如此鼓勵學生的老師,更懷有一分敬意。不管是甚麼人,我覺得懂得看出別人好處的人都值得尊敬。不習慣這麼做的人或許想不到,自己對他人的誇讚與肯定,能對整個世界造成多麼良性的效果吧。

2013年11月18日

[313/365]

昨天和今天,連著兩天都有校外教學,尤其今天是租遊覽車到新竹的南園和台中的諸多景點,一整天這樣下來,回到家都已午夜十一點半,實在疲憊不堪。
圖是新竹的南園,上面用來描樑畫棟的金線,全是純度98%的金粉,這座南園主人的書房還做成古代帝王才能使用的四面馬背,真是相當囂張。XD
幸好這主人雖富貴逼人,但品味還不差。撇除對南園主人的主觀厭惡(?),我還是覺得有這麼一座雅致的院落留下來真是太好了。

2013年11月2日

[308/365]

讀書是一件危險的事。

2013年10月27日

[306/365]

今天到學校聽了一小時課,晚秋的午後陽光簡直有點魔幻。學校有些老師還是滿有趣的。

2013年9月11日

[290/365]

託朋友做的包包終於拿到手了!這兩天我對它簡直是朝思暮想XD
實際到手後,外型就同想像的一樣棒!而布料的質感則遠比想像中要好;背起來輕、摸起來柔軟,整體感覺很細緻。

這週開學了,白天上班、下班後馬上趕去學校上課的日子才過兩天,雖然回家後睏倦感馬上湧上,但不可思議的是上課時並不累。反而可以說,上課這件事鼓舞了我的精神吧。
雖 然是這樣說,上課的內容本身卻不怎麼樣。老師上課時的投影片標題堂皇漂亮、內容卻一片含糊,即使我舉手發問,老師還是含糊帶過,沒有回答我的問題。雖然老 師稱讚「這位同學問得很好」,說我很聰明還問我要不要去他的事務所上班,但我一點也不高興。我很清楚我不是特別聰明的人,我只是雜學稍微多一點點而已,說 我聰明反而是把學生都當笨蛋了。而且最後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啊我為此心情不太好。

當老一輩的批評年輕人欠思考,我看到的卻是這些賺大錢居高位的老一輩,教課時傳達出來的邏輯矛盾不清楚,並以此繼續傳授教育後輩。從我這經驗推想,我覺得江宜樺的學生一定非常嘔。

2013年8月11日

[278/365]

暑假的讀書會。

2013年7月1日

[264/365]

我第一個學期的操行分數是87分,
第二個學期的操行分數是78分,
第三和第四學期的操行分數都是87分。

老師究竟想對我訴說甚麼呢?

[262/365]

今天是初次班遊的第一天,下午看了一直很想進去一探究竟的宜蘭衛生所,發現雖然建築的外型很可怕,但空間尺度與動線安排、細部等,其實做得很好。
接著再到羅東的文化工場,更對黃聲遠開始真正感佩。從今天開始,我正式把他放進一個值得我敬重的建築師名單裡。

2013年6月17日

[256/365] 建築系老師的責任

今天是最後一次評圖了,評圖的結果是有兩名同學被當掉,但有一名長期被質疑不是自己畫圖的同學卻過關了。公佈這項結果後,我立刻舉手問道「老師,某某某的圖不是自己畫的,為甚麼他可以過」。

「他的圖不是自己畫的?」
「對,他根本不會畫圖。」

我知道這個指控很嚴重,也很過份,因為我沒有證據,我只是深深的懷疑。在現今無罪推定的法律精神下,這樣的指謫等於是子虛烏有。

為了我的當眾質疑,老師們和我和某某某一起到辦公室集合。老師第一句就是要求「今天在這個房間裡說的一切,你們都不會洩漏出去」,我現在深悔不該答應。

我應該要說:
「不,因為在這裡講的一切都是光明正大,不是要把事情搓圓仔搓過去,所以我一定會講出去,如果某某某是清白的,我也一定要對同學說明他的清白。
「只要某某某可以當場畫出他的設計來,我就向他道歉,不僅道歉,還主動向全班同學說明是我誤會他了,他的圖是自己畫的。
「如果他不願意,我也沒辦法,但無法澄清大家對他的懷疑,也不能袪除大家對老師們的疑慮。」

對,我毫無悔意。我只恨自己,已經撕破臉了,怎麼還不死咬到底。
另外一提,據說老師私下問某某某「你是不是和夜邊結下甚麼樑子」,顯然他們完全無法理解,為甚麼有人會為了和己身利益無涉的事,做出這麼反常的行為來。

這些滿口建築師的態度、建築師的責任的建築系老師們,看來是不會懂的。

2013年6月16日

[255/365]

交圖前十小時。
我 完 成 了 !!

破天荒第一次啊!
在交圖前看個漫畫再睡覺感覺超爽的啊!

2013年6月14日

[254/365]

這一週以來都是在忙這個。我樂觀地認為這次可能不用熬夜熬得像之前那麼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