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4日

◇ 昔日的夕陽

作者: nightside (先快樂然後寂寞)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昔日的夕陽
時間: Fri May 14 03:41:35 2004

常常在發呆時腦海中就自然浮起一幀畫面:
在高中的粉色圍牆外,有一片淡紅的霞彩,臨著操場的
司令台上,幾個人散坐在髒兮兮的大台階上,捧著便當
遙望遠方聊天吃飯。

那時候,愛情都還沒發生,好多情感都還四處散落著尚
未成型,風吹過去,我們賴以度過炎熱的酷暑。

那並不是很多事情的起點,也許起點的界線太曖昧,到
底什麼時候開始逐漸擁有又開始一一失去的,無論怎樣
在記憶中搜索枯腸都已無用。
只是並不只是追求效率的,有好多時候,浸在回憶裡,
那就像酒一樣醺人,偶然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正醉著。

2004年5月13日

◇ Re: 夢

作者: nightside (先快樂然後寂寞)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夢
時間: Thu May 13 13:38:47 2004

描述夢好難,夢裡有另一套理所當然的夢世界的秩序。
用這個世界的語言與邏輯來描述它實在不是個好辦法。

2004年5月1日

◇ Re: 牽手護台灣

作者: nightside (地上的玫瑰枯萎)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牽手護台灣
時間: Mon Mar 1 14:09:48 2004

「為了終止戰爭而發起的戰爭,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是
不存在的。」
--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牽手活動結束了,次日、隔天,家裡訂的報紙,印著昂
揚的大字,它說,世界看見台灣。
翻開報紙內頁,它開始陳述了,它開始解釋了,就像我
想的一樣。它說台灣人民站出來反戰,它說台灣人民站
出來要求有自己的主權,它說台灣終於拋開族群對立…

這些,是誰說的?

掃過報紙,為什麼名字一個一個那麼的模糊? 那些站在
晴空下懷抱著某些激情與信念的人們,他們的意見卻由
那些太常出現而模糊了的名字們來代為發表,在這些聽
不分明的聲音裡,我聽不見到底有多少人參與牽手活動
,我聽不見。

怎麼會只有這幾種聲音? 反覆地交戰辯駁著,怎麼會只
有這幾種聲音? 兩組人馬、幾種紛擾。

報紙上隔壁的版面寫著高金素梅反對編列七億預算購買
反飛彈裝置,她說著低收入戶們不知道為什麼要花這麼
多錢買,她說為了二十萬而帶著三個小孩自殺的媽媽也
不知道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她說,她說著,她說著
她的正義還是手段?

妖魔四出,百鬼夜行。

我怎麼知道我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究竟是不是真實? 我
怎麼知道在一個事件的描述之後,那些用各種技巧記述
的媒體是否企圖傳達給我怎樣扭曲的訊息? 我又怎麼知
道那些看似頭頭是道的解釋與說辭,到底是正義還是只
不過是某種政治操弄下的手腕?

我怎麼知道,我怎麼知道?!

我最後又要怎麼知道,怎樣才是愛台灣,怎樣才能對我
愛的這片土地最好?

我怎麼知道!

於是,就這樣罷。去參加一場看來盛壯的牽手活動,我
們或許都被蒙蔽了視聽,我們或許還被曲解了真意,到
最後不如就上街去站成一排,牽手。

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只能牽手。

「我連去牽手的勇氣都沒有。」

那天從現場回來,語帶哽咽的朋友這樣對我說。可是我
,連去看現場或轉播的勇氣也沒有,因為光看我就確實
會哭泣,為了些什麼而淚,卻也太多太繁說不分明。

2004年4月27日

◇ 爸爸

作者: nightside (先快樂然後寂寞)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爸爸
時間: Tue Apr 27 16:07:06 2004

「懂事以後,爸爸從來沒有哭過…
「只有在那次,你不肯跟我回家,那個眼神…讓爸爸從
台東開回高雄,哭了一路。」

我好想站在當場看看,那究竟是怎麼樣的眼神?
那天早上我看見的爸爸,確確實實變得衰老了。那天早
上之前,我在又舊又小的旅社裡,莫名所以地悲哭一晚
,然後看見父親,比平日還似老了五歲。

雖然如此,我還是沒有跟他回家。

那到底是什麼眼神? 我好想知道。

2004年4月25日

◇ 我曾經想要

作者: nightside (先快樂然後寂寞)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我曾經想要
時間: Sun Apr 25 02:29:04 2004

成為那樣的一種人的,可是如今我不想要了,我拋棄它
了,像丟棄用過的衛生棉並有禮地將它包捲起來丟到垃
圾桶,它吸飽了沉濁暗色的血,每個週期。

我時時反覆地在選項上打勾,然後看它,然後撕掉,過
一點點時間就會想把它們揉爛,然後再過一點點時間會
想把它們燒毀,最後是揮之不去於是也就不再看它。

然後過一段時間後它們就被分格裝進抽屜裡,也許整理
的穿著不起眼灰色布衣的僕人有細心為它們貼上標註吧
,但灰塵模糊了它們,標籤褪色,文字不可辨認。

於是那樣,我便不得不承認我是那樣否認了過去、否認
了自己,藉以往前生存並說服自己這就是進步的人。

我曾經嚮往那樣,我曾經以為那樣,我曾經看見那樣,
我曾經享有那樣的未來。

可是現在,我也不過隨手就要把它們揉爛了罷。

2004年4月23日

◇ 甜甜圈

作者: nightside (先快樂然後寂寞)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甜甜圈
時間: Fri Apr 23 19:34:48 2004

我媽回來了,帶了一盒甜甜圈,聽說是當地有名的。
我很訝異這盒甜甜圈竟然是實心的,本來應該是中空的
地方還填了甜醬;這讓我很感慨,起碼很快就聯想到村
上春樹說的「甜甜圈化」 -- 甜甜圈人的意涵還曾被討
論過呢,如今我吃了兩個不是空心的甜甜圈,只覺得世
事變化果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如今連甜甜圈也「去甜甜圈化」了。

2004年3月22日

◇ Re: 廢票?

作者: nightside (最終ソЁ者)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廢票?
時間: Mon Mar 22 07:36:43 2004

※ 引述《IJYoshi (回到一個人。)》之銘言:
: 我是沒有投票權,但我再怎樣覺得扁讓我失望,覺得民進黨墮落,和尚未
: 經歷內部大改革的泛藍相比,還是好那麼一些些,一些些。這一些些,一
: 點點差距,該在投票的時候顯現出來,而不是用廢票,相對幫助了泛藍。

你沒有投票權? @_@"

對於泛綠的支持者來說,廢票確實「相對幫助了泛藍」
,但對於泛藍的支持者來說,不也對廢票表達了高度存
疑嗎? (他們以為廢票都是投他們的? 我呸!)
所以我並不覺得廢票真的「相對幫助」了哪個陣營。

當然你提的這些我也想過,只是我真的想到,「誰上台
做都沒差」。如果這次泛藍當選,四年後我就不會猶豫
投給泛綠,如果這次泛綠當選,那麼我將認真地看這四
年內政府做了什麼。

我真的對「換總統救台灣」一類的口號反感,我也對兩
組候選人儼然台灣救主的姿態徹底噁心,一個號稱民主
的國家搞到這樣,它還要怎麼說它有「法治」呢?
一場選戰打到看不見可行政策 (什麼? 你說幾年內改為
募兵制那些嗎? 那種鳥政策萬一兌現才是糟糕!),打到
95% 以上的廣告與傳單都在批評對手的不是…為什麼生
氣了的幾十萬人還只能氣悶地挑個比較不爛的投?

你說的沒錯,廢票就是 0,它消極,它給所有候選人或
大環境不及格,可是它沒有積極的正面作用。


如果對現世有所不滿的話,就改變自己
如果不想的話,就封住你的耳目
閉嘴孤獨的活下去!


這場選舉到最後已經不是什麼實際上政績政見的考量評
量,而是意識型態的鬥爭 (?),兩方叫嚷著抽象、落實
方法都還曖昧模糊的口號與言詞,誰還記得小學時學校
辦了好多活動要我們記得選舉是為了選賢與能? (其實
我很討厭那些題目…還有什麼反毒反菸的-_-)

誰還記得選舉是應該選賢與能?

那麼,就投廢票吧,既然這場選戰已經淪為抽象不切實
際的口號叫囂、汽笛高鳴的低素質選戰,既然我不能茍
同任一方的做法…

那麼,就投廢票吧。這是我選擇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