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235/365]

今天特意走15分鐘的路去吃國父紀念館另一頭的素食餐廳吃飯,為的就是吃完一肚子鼓脹的美味午餐後,可以這樣在春日午后的涼風淡陽中走15分鐘的楓香人行道回公司。這是都會生活中的小小享受。

2013年4月24日

[234/365]

這是在國父紀念館旁巷內的一間素食自助餐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素食。一般的素食愈是講究就愈是往精緻路線走,烘烤炸等免不了,但這間素食卻相當家常,挾第 一口送進嘴裡就非常驚豔:食材本身的味道非常鮮明,它的烹調方式恰恰襯出了食材最好的味道,也可能是食材本身的品質就挑得很好吧。大部份的菜都很普通,卻 都以那種普通中最好的方式處理。
差不多每次來這裡,我都這樣裝滿滿一大盤和兩碗飯,全部吃光光。

[233/365]

同事離職了,留給我這塊空心磚。
最近因為調正坐姿,肩頸痠痛的痼疾減輕了,至少不再像之前那樣常常頭痛及明顯的肩頸僵硬;不過把椅子調高至膝蓋呈 90°彎曲後,麻煩的是電腦螢幕高度不夠高,使得我常常是脖子微低地看螢幕的,長久下來還是很痠疼。有了這塊空心磚,終於可以告別這種痠痛。誠心推薦所有 需要久坐在電腦前的人,端正的坐姿比想像的要能有效減少肩頸痠痛啊。
by 一個以前從來不認為端正坐姿有甚麼好處,覺得人不就是要常常歪來歪去換坐姿的人。

2013年4月23日

[村雨] 寅夜微雨

做了一場愛後就沉沉睡去,直至寅夜才伴著好像消化未竟的肚腹醒來,伴侶離去時依稀還按照規矩留下一個微帶濕潤的親吻。

有時難免百無聊賴,舉目望去萬事皆休,這世間不值得活的,工作學校淨是消耗過後的無聊事。那麼還在掙扎甚麼呢?真都放棄,隨波逐流過活又有何難,人拿掉了理想,像條鹹魚般讓時間從身上流過不就得了。

做不到啊。
受不了哇。

我真是個任性的傢伙,從高中起一直沒變啊。不是自己喜歡的事就很難視作日常地一直忍受著做下去,已經討厭了的人就很難順服對方的話,長久這樣下去的話,甚麼事也做不好了。真不明白為甚麼大家可以社會化得那麼好,要我很圓滑地掩飾著自己的反感去對人笑、出聲贊同著心底覺得根本是胡說八道的話,一整天下來大概就比慢跑一小時還要消耗更多熱量吧。

最近是不是有流行甚麼和心裡的小孩對話的事啊?我做不到啊,我整個人根本就還是小孩嘛。

然後到了四月下旬都還有氣溫16°的日子也不對勁啊。這是春天嗎?春天哪欸這呢寒,為甚麼每年我都要再回想起這首歌啊。

這種時候只能慶幸還能找回一點理想可被實現的希望。被提醒道:你以為遙不可及的理想,其實早就有人已經實現了!

所以我一定也行的吧。現在做的一切都不是無意義的,相反地,停下來看看左右,我已經按照預定,走在實現理想的路上啦,雖然還只是離起點很近的開端,但至少已經走上一兩步了吧。

現在所做的、所忍受的一切,全都是有意義的啊。

「我所遇見的人、發生的事,沒有意義的,一個也沒有!」

在艱難的時候,停下來看看自己是不是變得比以前強大了。更何況,我所經歷的事,哪算得上甚麼艱難呢。一般人不都這樣在過著日子嗎。甚至都還有時間可以窩在床上看BL嘛,到底有甚麼不滿的。

就這樣一面鼓勵、一面鞭策著中二的自己,一面緩慢蝸步前進。像只蝸牛一樣,用自己柔軟的肚腹,摩擦著粗糙的路面慢慢前進。對於能夠用腳走路的生物來說,蝸牛移動得這麼慢又靠盃著自己很辛苦,應該是會嗤之以鼻的吧,但對蝸牛來說,卻只能這樣而已啊。

春天雖然很冷,但也有回暖的時候。讓力氣慢慢回復吧,一直想著不開心的事也不會有好的進展,反而想想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中,還是有人可以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也得到非常好的回報,這不就是在前面鼓勵著我的光亮嗎。

雨呀,為蝸牛潤澤地面,讓牠緩步前行吧。
我則要再睡了。


[232/365]

同事在中午吃飯時問起,我為何要來做建築呢?室內設計和建築的差異在哪裡?我說做建築比較有挑戰,另一同事立即接口:挑戰法規嗎?
確實啊,要說挑戰甚麼呢?一時也說不上有甚麼偉大的對手,法規也沒甚麼好挑戰的,近年來愈來愈說一不二了。室內設計也不那麼難過,雖然說也是要協調不同工種,但至少是站在甲方的位置上,用許多裝飾般的手法就很能唬住業主了。

但有些事是室內設計做不到的,比如這個轉角處的球形內凹。
還有給使用者真正好用的空間。
還有…

說這些是很難為情的,好像自己在做的是甚麼了不起的事一樣,但實際上又有很多妥協。不過建築就是在這種卑微之中挑戰吧,我這麼認為。花費極大的心力,學得一身技藝卻未必受人尊重,即使如此也要卑微地去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

雖然常有萬事皆想休的無力感產生,但還是要逐漸振奮起精神啊。

2013年4月22日

[231/365]

可惜只是路過,沒能停下來看得更仔細點。我覺得這棟的立面在這個區域來說,還滿耳目一新的。

2013年4月21日

[230/365]

設計課後還和別組的老師與同學們聊到凌晨快要一點才散…
本來散後想去泡個溫泉的,但實在太晚只好作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