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318/365]

為了嗆同學(?)花一小時畫了這張圖。

[317/365]

偶爾會在圖紙上畫到這種在地上鑲嵌燈條的鋪面,一直都很懷疑它的效果如何?維修成本高嗎?對行人是否會造成眩光的困擾?今天剛好走過這個廣場,發現至少不至於有眩光問題,視覺上也滿好看的。

晚上終於去看見台灣,看完的感想居然是只有希望再來一次末日式的大洪水把這個島全部淹掉再重來一次,讓水泥廢墟間生出植物。或乾脆支持核四,讓核災救台灣,先把人類趕盡,自然界才有重生的機會。

愛台灣,不愛台灣人。我寧可與這片土地上貪小恩小利、目光如豆的人們一同死去,也希望這個島嶼能夠欣欣向榮地活下去。

2013年11月26日

[316/365]

媽媽來台北兩天,昨天是我弟請假陪她玩,今天是我請假陪她玩。
想了想台北有甚麼新景點,最後決定帶她坐捷運、租U-bike來松山菸廠,再騎腳踏車去四四南村,最後走信義區的天橋回到市政府站。
在陽光與清風吹拂下,坐在松菸的水池邊,我心中不禁想道,能夠獲得空白的一日,不用上班也不用上課,輕鬆地在市中心綠地中渡過,真的是舒服的事啊。如果這樣的機會能再多一點就好了。

[315/365]

在天冷的季節,最讓我開心的就是耶誕節氛圍了。

2013年11月24日

[314/365]


今天也是上午、下午連續兩門不同課的校外教學,也累煞我也。早上是都市計畫概論的大稻埕參訪,這是我第一次到迪化街來,這裡比我想像得還要好。
以前我個人的偏好是不喜歡紅磚紅瓦的,但最近一連看了南園、迪化街後,對紅磚紅瓦的印象開始好轉。我不曉得為甚麼我以前會對紅磚瓦有比較差的印象,但現在開始我更體認到沒有真正難看的材料,只有難看的搭配與設計。

晚上回學校時順便看了下一年級的學弟妹們貼出來的正圖,本來聽說這一班有很多事務所的人,應該實力會比我們這一屆好很多,沒想到是誤傳,其實只是有很多做室內設計的人,而圖面的品質普遍來說是比我們差的…。實際一看之下,果然是我們班去年沒修、今年才修設計的同學表現比較好,可謂鶴立雞群。有一個也沒有建築背景、在營造廠做行政工作的同學,到了今年做出的設計、畫出的圖,都達到一定水準,我看了他的模型後力勸他保留這套圖模(他說以前他都評完圖就丟掉),因 為真的很好。

臨走前不小心對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模型多所稱讚,結果就是一個在上週的校外教學中,我不理他他不理我的老學弟,變得對我敬禮喊學姐還問以後可不可以請教我設計的問題。

在學校的大部份時候,我是保持冷漠不想新認識甚麼人的,尤其對不喜歡、或是感覺不對盤的人,更是眼神能不對上就不對上、即使對上了也像是看到一塊石頭般地忽視。然而不知不覺間,大概因為與班上同學相比,我的設計製圖能力較強,加上如果要我評論的話,我總是會說出被評論者的優點、好在哪裡,所以變得和愈來愈多人友好了起來,居然和我原本入學時抱定的「不和他人產生非必要的關係」完全不同。

無論是甚麼樣的作品,找出其優點來加以誇獎,肯定其用心與成果後,再說它的缺點,我認為這是作為一個老師應該要具備的能力;然而不是所有老師都會這樣做,所以我對確實如此鼓勵學生的老師,更懷有一分敬意。不管是甚麼人,我覺得懂得看出別人好處的人都值得尊敬。不習慣這麼做的人或許想不到,自己對他人的誇讚與肯定,能對整個世界造成多麼良性的效果吧。

2013年11月18日

[313/365]

昨天和今天,連著兩天都有校外教學,尤其今天是租遊覽車到新竹的南園和台中的諸多景點,一整天這樣下來,回到家都已午夜十一點半,實在疲憊不堪。
圖是新竹的南園,上面用來描樑畫棟的金線,全是純度98%的金粉,這座南園主人的書房還做成古代帝王才能使用的四面馬背,真是相當囂張。XD
幸好這主人雖富貴逼人,但品味還不差。撇除對南園主人的主觀厭惡(?),我還是覺得有這麼一座雅致的院落留下來真是太好了。

2013年11月12日

[312/365]

夜歸的捷運車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