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362/365]

今天花了四小時南下去參加怪物的婚禮,再花等量的時間回來。在我與他人關係淡薄的人生中,讓我肯這麼做的人寥寥可數 -- 如果不是這個人曾深深地改變了我看世界、思想的方式,如果不是因為這些也劇烈地改變了我的人生,那麼我恐怕只會託人幫我把禮金帶到。

我 所知道的怪物,是一個認真、負責,而且擁有深度思考能力、擅於觀察與說服他人的人。具有傳統的家庭觀念,對於伴侶的選擇上,重視精神層面遠比物質要多。 我很想恭喜他的妻子,這麼好眼光,選了一個可以信賴、一定會如誓言所說,即使對方病苦也會不離不棄、即使自己辛苦也會努力帶給對方幸福的丈夫。

但其實不必特別恭喜她,因為我也相信怪物的眼光,一定知道她是一個體貼賢淑、可以同甘共苦、擁有才華也能快樂面對人生的好女人。

所以作為一個朋友,只要恭喜這對新人就夠了。
恭喜你們,你們選擇了彼此,是真正的佳偶天成。

2014年3月14日

[361/365]

近年來我得意的項目之一,是我覺得我似乎很難真的生氣。當然我是一個憤怒青年,我對很多事情都憤怒,那是一種「這世界不該這樣」的憤怒,雖然它確實是憤 怒,但那又和我小時候常經歷到的、將個人的思想與情緒激烈地波動起來並固定在忿懣的頻率上、甚至會有眼前一紅這種感受的憤怒不太一樣。

但總之,今天我難得地對電話那頭的一個小姐生氣了。是無法在意識到「再生氣也沒用、對事情沒任何幫助」後隨即停止的生氣,即使意識到了仍然想繼續沉浸在那種情緒裡發洩到爽為止的、可以說是難以自己的怒意。
明明只是小事(實際上對我的工作或生活沒有造成實質干擾)、也明明可以掛電話後抱怨幾句就過去的,我卻覺得氣平不下來。是很狹隘、小心眼的那種生氣。

不過所幸,兩、三個小時後我就忘了這股情緒。雖然只是小小的體驗,但希望以後還是能更好地掌控自己啊。

2014年3月11日

[360/365]

這幾日為了一個小案子分身乏術,雖然是小案子,卻莫名地有許多波折,直到今日都還沒能完全解決。眼看離職日快到了,手上包括這個小案子在內的案件都還沒能清到一個段落,也難怪我最近狂加班了。

今天難得比較早走(相較於昨晚的凌晨兩點來說…),回家時看見辦公室樓下的花店鐵門已拉下了,一室明亮清麗的衣飾花葉都好像還沒休息。

2014年3月1日

[359/365]

今天睡過中午大夢初醒,又待在床上懶洋洋地上網、玩手機,愜意得十足痛快。但突然咖哩病發作,非常想吃咖哩,於是來到這間上網搜尋出的店。
不料一 吃之下,我的內心突然陽光普照(是說今天天氣本來就很好)、奔跑在草原上流淚、吶喊、翻滾,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而且是每一樣都好吃!生菜沙拉的醬汁帶有 柑橘類的淡雅酸味,湯是日式燉煮稀釋得淡而溫潤的味道,日式炸雞更是皮脆肉嫩,咀嚼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雞腿肉裡的肉汁在口內溢流。就連加點的柚茶都酸甜適 中,沒有一樣好挑剔的。

於是,今天的心情就變得非常好了。食物真是有令人幸福的魔力啊。

2014年2月28日

把道路空間留給誰?

http://vimeo.com/86721046

關於這支影片所闡述的「單車友善城市(的道路系統設計)」,在FB上看到有人討論,認為「這樣的設計會製造出許多動線匯集點而容易造成塞車。另外,在土地狹小的台灣,要採行這樣的設計可能是蠻奢侈的」,對於這個想法,我有對立角度的看法。

如果我們願意,可以用相反的角度操作台中市禁機車的蠻幹法:限制汽車數量或提高汽車上路門檻。

限/禁機車和限/禁汽車的意義相當不同,因為機車的購得與維持成本大幅低於汽車,所以有些勞工甚至是家庭,買不起汽車、甚至搭不起捷運(每天用捷運通勤的交通費對低薪族群來說也是可觀的),但一台機車可以克難地滿足大部份的交通需求。

汽 車有其必要性,但除去載運貨物、同時載運多名乘客,或載運不便搭機車或公眾交通公具的老幼病人外,那些獨自開著名車在路上跑的,不也給城市較高的交通成本 嗎?獨自駕駛一台車,對環境的負擔也比獨自騎一台機車還大,所以依照台中市禁騎機車的思維,反過來禁/限汽車似乎更合乎階級正義、環保等原則。

所謂「土地狹小的台灣」固然為真,「採行這樣的設計可能是蠻奢侈的」一句卻是既有價值判斷下的產物;它背後的意義是:寶貴的空間留給汽車是應該的,留給汽車以外的車種是奢侈的。

如果反向操作,留給汽車的空間少了,留給行人、單車、公車、路樹的空間就變多了。只是,「打壓汽車」這樣的思維,對社會來說恐怕還是太大膽激進了些。

2014年2月25日

[358/365]

經過連續兩週的陰冷低溫後,金黃的陽光微笑般招人喜愛。終於又能在午休時間騎腳踏車去吃飯,才發現樹上的新芽嫩葉全長出來了。
真棒啊,我喜歡從樹的顏色發現春天來了的瞬間。

2014年2月20日

[357/365]

上週末週四週五晚上加班、週六連續加班超過12小時,午晚餐都是在電腦前邊畫圖邊扒著吃的,這樣做出來的報告書原以為這週一就可以付印,但業主卻說內部有別的意見,於是重來,又是修改平面立面然後週五整本報告書要做好。

今晚還是幫著加班(那不是我的案子,但我與其他同事不幫忙的話,主管就算加到暴斃也做不出來),回家時雨已經停了,氣溫卻降到8℃,疲憊的身心頓時一股暴躁的怒意。

我的勞力不該這麼廉價。一個幾億的案子,不應該由我這樣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那可是我要拿來讀書畫圖、為自己爭取更好人生的時間),拿一點微薄的加班費然後還要被報章上的管理者們奚落「年輕人如果更努力付出一點就好」。

反正我很生氣,但明天大概還是會繼續加班。我真想立刻離職,而不是等到說好的三月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