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房地產投資這件陌生的事

前天剛好才跟做房仲的朋友聊到大台北地區房地產的話題。

基本上我是抱持著台北市(或者說大台北地區)房價泡沫會破的想法的,另外我也是個不打算買自住用不動產的人。我可能會買不動產,但那是作為投資而非為了自住。

不過這房仲朋友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

首先買屋自住是個負債而非資產這個觀念,他認為已經過時了。既然一樣都要付租金/貸款,但貸款付完了最後能夠擁有房子,即使沒付完也一樣能轉賣,而且在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幾乎是只漲不跌,所以它是一項資產。反而是付租金一樣是花錢買「有住的地方」的享受,但最後並不能擁有這筆不動產,而只是一直為享受付出,所以是純負債。

關於泡沫破滅一事,這房仲朋友則認為,台北市的房價泡沫原本是會破的,但現在既然政府做了提高貸款門檻等等動作,這泡沫應該就不會破了。

「房地產人人都想玩,你不玩只是因為你玩不起。當大家都有辦法進入這個市場玩的時候,很容易就供過於求了,於是泡沫破掉。但現在要進入房地產遊戲的門檻被提高了,這就像加了個保護的蓋子,房價高到大部份人買不起,但能留在場內繼續玩的人還是買得起,所以不會破滅。

「你以為為甚麼大家都要把錢丟進房地產?因為如果房地產泡沫破掉,你換成基金、股票或其他投資的錢也一定貶值貶得希里嘩啦。股票是有可能真的變成一張白紙的,但房地產不會,它至少有個土地公告現值。所以如果你現在有一筆錢可以投資,你會放哪裡?你要放銀行、買股票、買基金、買黃金,還是買房地產?」

老實說我很討厭這種事,但如果我有錢我也會去投資房地產……。房地產投資的門檻高,但槓桿力量也大,我討厭那個世界,但如果我過了門檻,我也會投入這個遊戲。

我討厭這種事……。

張大春的部落格中,曾有人留言問及陶淵明的田產,引用如下:

網友蘇純閨留言問及陶淵明的田產:
請問,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的意思,是不是他有十餘畝的田地,加上八九間農舍?那他很有錢啊!
答曰:無論多少田地,都是要他自己一個人耕的。

這回答真好。

現代人的地產被視作是會自己增值的資產,光放著就算不耕也會隨著時間過去而上漲、帶來財富,所以無不趨之若騖。
但這是不對的、或說不自然的事情。人怎麼可以完全沒有生產就得到財富呢。如果再多田地都終究要自己耕作才能得到回饋,一個人擁有過多土地也失去意義,而這難道不該是自然、正常的狀態嗎。

可惜在這資本主義的社會,甚麼生產才有財富之類的想法啦,會被大家笑的。一味死抱這種想法的人,終究只能繼續窮(或者說不有錢?)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