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Re: [披霜] 雜

因為某些原因導致我現在處於「有點」焦躁不滿很想亂說話的狀態,可是這不大好因為我比較喜歡我要說的話是經過整理的。但因為我現在處於這種有點失衡的狀態所以我還是隨便說點甚麼好了。也有點把想說想寫的東西累積得太久導致它們本來很清晰的現在卻有點模糊了。

近幾個月我愈來愈討厭看索尼的部落格。本來就沒在看,有陣子又為了娛樂而看了一下,現在則是愈看愈容易倒彈就不再看了。前幾天不小心開到連結想說都開了就看幾篇吧,跳過看起來像政治文的標題隨便點了一篇,結果又是相當令我不爽的文章。

如果一定要用 "Why so serious?"作為答辭來為自己的惡毒與種種錯綜的偏見和傲慢和幼稚遁脫的話,那麼又有甚麼資格可以討論、發表,所有關於正義與道德與一切「應然」的形上議題呢?
明明對這個社會的資源分配問題並非毫無所感,明明可以理解那些(被認為是)卑微的淺陋的人們的世界,卻能夠大剌剌地、粗暴地潑灑出那樣的惡意,我對這副模樣不禁反感。

更不用說是踩在甚麼樣的位置上,潑灑出甚麼樣的輕蔑與偏見了。

我深深地贊同羅毓嘉所說:

文字、文章的最重要意義,並不在「你揭露了甚麼」,而是在於它們揭露了「你是個怎樣的人」。

有時候也不免嚇出冷汗,回顧自己的文字與說話時。
書寫、訴說出那些文字與話語的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時候真的是,令自己心驚愧赧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