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夏隙] 關於把頭髮剪短這件事

終究是不喜歡什麼故事的
可頭髮 卻已經慢慢留長了

今年的春季似乎特別地搖擺不定、曖昧模糊,伴隨著頻繁的地震與落差將近攝氏十度的溫差,好像整個地球都快要崩潰瓦解似的。

我一直在耐心等待著冬天正式結束,夏天真正來臨。我是屬夏天的女人,我這樣定義自己。而今年的夏天來臨方式,是可以指著日曆畫出刻度來,說從這一天起之後都是夏天,這樣突然而然並且乾脆俐落。那天是二○一○年的五月一日,我準確地捕捉到了夏天的第一天,在我認定的第一個夏夜去剪了頭髮。

剪完後設計師看著鏡中的我,說頭髮變短好不習慣。我倒是覺得有種睽違許久的感覺回來了。
怎麼說呢?從大約披到肩胛骨的長髮,削成刺刺茸茸的男生般的短髮,確實是豪氣地一次剪掉許多沒錯。但看著短髮的自己,我卻覺得好像更像自己。

村上春樹形容頭髮剪得很短的綠「簡直像是為了迎接春天的來臨而剛剛跳出來的小動物般全身洋溢著活潑靈動的生命感」、「眼珠簡直像獨立的生命體般快樂地靈活打轉,笑著、生氣著、吃驚著、感嘆著」,總之表情非常生動。

我則是覺得自己好像被把平常圍著自己的瓜皮都剝掉,於是剩下無防備的核心赤裸裸地顯露出來一樣。難怪會有「這是真實的、更像自己的自己」的感覺。

不過,我對短髮的自己還是不太有信心。或者說,對別人的觀感不太有信心。總覺得頭髮剪得這麼短之後固然開心,但好像不太能再隨便捕食男性了啊。





禮拜一到公司,算是如預期的,大家都吃了一驚。連經理也驚訝地看著我說怎麼剪這麼短。對這些反應,我只是笑笑說會嗎,還好吧,早就想剪了。惟一的例外應該是當何來問我怎麼了,是不是失戀了時,我笑笑說沒有啊,然後笑著問「你是不是想說長髮比較好看」?

「不會啊,我覺得這樣滿可愛的啊。」

好孩子啊!你這麼會說話怎麼會從來沒交過女朋友呢!快去約那個你很喜歡的正妹呀,你會成功的啦!頓時大心的我不禁在心裡祝福他一千遍,很想去摸摸他的頭說真是好孩子啊。

之後何經過我座位時還故意說「哎?我還以為梁詠琪來我們公司上班了欸」。當我希望別人開的玩笑不會持續時,就會冷處理,裝作沒聽見或是相應不理,這次我也這樣做了。但何還是繼續這樣叫了兩天。

「那個梁詠琪你要不要便當?」不理他。「欸,還是那個…梁山伯?梁朝偉?梁…量尺寸?」我忍不住回頭笑著喊道:「你叫誰啦!我不用便當,謝謝。」

沒想到吳過幾分鐘離開座位要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時也問我:「梁詠琪你要不要飲料?」

啊~你們這樣,梁詠琪她會哭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