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鹽晶] 大人的擔當

剛看BL漫畫看到一篇這樣的情節:

A君八年沒打拳擊了,過著靠女人養、無所事事的生活。有一天被女人趕出來後,多年的友人B君終於看不過去,把他拎到附近的拳擊教室去,讓A君重回了他原本就喜愛著的拳擊之路。但八年沒有打拳的A君被十六、七歲的拳擊少年們看不起,有一次A君接受了少年們的挑釁,和他們比試之後,發現自己完全贏不過這些十幾歲的少年們。

失意之餘,A君喝了酒去找B君,哭訴自己完全贏不了那些小鬼。B君冷臉說「休息了八年的人,還有臉抱怨啊」,A君仍然哭著說「救救我…你不是每次都會救我的嗎」?B君說「不要依賴我,這種事要靠你自己做」,還是把A君趕出門外了。

A君震驚之餘,去找另一個朋友談話,隔了數小時後才冷靜下來回到B君的工作室去,卻聽見裡頭傳來某人斥責B君的聲音。那是B君批評為「白痴」的責任編輯,正在痛罵B君。

「文章不能寫好一點嗎?我花錢讓你去實地採訪,到底為了甚麼!」

面對其實不認同的編輯如此不留情面地責罵,B君說:「我知道了,我馬上重寫,對不起。」在編輯離開後,B君一個人沉默地對著桌上的稿紙苦思。

躲在門外看到這一幕的A君羞愧地離開了。「我到底在幹甚麼…還以為只有自己事事不順遂,老是仰賴他,還跟他說『救救我』?難道要他摸摸我的頭,跟我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像我這麼懦弱的男人,當然讓人討厭」!





看到這樣的描述,多少有點感觸。確實在失意時會很想有人摸摸自己的頭,對自己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但就算真的有人這樣做也是沒用的。有些事還是得靠自己站起來才行。一味撒嬌,也只是徒然養成依賴罷了。
A君看見B君被編輯痛責的一幕,沒有因此瞧不起B君,反而羞愧地反省自己,多少也是懂得了在社會上,無論到哪裡還是有不得不吞下的苦頭吧。有人沉默地屈身吞下那些苦處,反身砥礪自己,比起那樣的人,自己也不過是個懦弱的傢伙而已。





最近看的兩本日本建築師傳記,都給我類似的感覺:這些傳記對我最有用的部份不是他們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而是敘述他們曾經多麼地辛苦、而現在在他們的事務所裡的員工也是多麼辛苦(XD)。

為了成為設計師,為了成為建築家,大家都忍著同樣的路途過來了。光是忍耐過來還不夠,必須從這過程中磨練出屬於自己的發想與光芒來才行。並不是自己特別差勁、或資質不好,大家也都在嘴巴上喊著累死了,但是仍然繼續動手做著、動腦想著。

吞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苦,為了以後發自己的光。
大人的擔當應該是這麼回事,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