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148/365]

今天趁著沒下雨到學校圖書館去借書。圖書館最惱人之處就是明明按著索書號找到架前了,卻上下左右找沒那本書。在這架前還巧遇明明今天也沒課的同學,說是提早下班就過來晃晃的。看來大家的求知心都比我還要熱切啊,慚愧慚愧。

好不容易找到正經書後,立刻就開心地搜索小說,發現森博嗣的書共有十本!都是犀川&萌繪系列的,一面在手機上與某北科校友熱烈聊著他從前在北科圖書 館總是借不到《有限與微小的麵包》,一面拍下陳列著森博嗣作品的那一架,告訴他「你現在來借還是借不到」。XD 應該是很奇怪的愉悅感,不是嗎?和一個在現實中極少碰面的朋友,在不同時空同一地點,想起要借小說時,優先想到同一個作者的小說。




很開心的晚上,就因為借了書來看。這種開心的感覺非常獨特,令我在回家路上不禁反覆思索是為甚麼。這種開心就像是重拾回「我自己」一樣,是在做著「這就是我生來 要做的事」時會有的快樂;但為甚麼呢?是因為我在獲得知識或與人(作者)交流思想時,感到我向世界接近了一點,所以世界也會向我接近一點嗎?其他人也會像 我一樣為了這種事而快樂嗎?

我對書的態度是很隨便的。不會特別想在書上留下記號,也不會計較書上是否被留下了記號、折痕、污漬,當然出版 社的換新書皮之類的改版也完全動搖不了我的,雖然比較傾向「封面上不要印有人臉的照片」但就算有也無所謂,無論如何,重要的是裡頭的東西,是文字,是文字 所傳遞的情節、思想、感情、意義、知識。

愛讀書的人多半也是愛書人,往往對書,或者說紙頁書特別愛惜,我是無法理解的。只要能夠保留住裡 面要傳達的東西,無論是電子還是紙頁都無所謂,不如說用方便隨身攜帶、裝了再多內容也不會變得更重的電子載具閱讀還要更實用點。我認為所有的書籍筆記全面 電子化是遲早的趨勢,阻擋這股潮流的,應該是全球性的財富分配不均及商人想要獨佔格式的巨大利益吧(說起來算是同一件事)。今後智慧財產權究竟會變成甚麼 樣的概念,我還不知道,但總之如果能和平地看著潮流演變,也會覺得欣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