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鹽晶] 我所不知道的事


在期中過後,我的建築設計課重新編組,也換了一位指導老師,稍有不同的是,從第一堂課他對郭台銘肯定的發言(他養了多少家庭,卻還要背負血汗工廠的罵名,那些人如果沒有他,是要做更差的工作,或連工作都沒有的),我就判定他是一個右派份子。

但這無妨於我對他在專業上的尊敬,也沒有阻礙我在社會議題上向他發問。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問及大埔農地徵收事件時,他的回答:

「不能實價徵收這件事,要回到很多人不願意實徵課稅。與其讓農民每年按實際地價繳交那麼多的稅,讓他過沒兩三年就負擔不起地價稅而只好把土地賣掉,實價課稅和實價徵收就一直無法實現。」

當時我目瞪口呆,事後想想,這份驚愕不就是源於,我根本已經不相信這個老師所相信的 -- 「法律」是公平的這件事嘛。

法律未必正義,但法律至少要公平。如果有甚麼人「依法」做了甚麼事,卻在已經投入資本後,才被告知「法律」不再支援你了,你投入的資本付諸東流,你作何感想?這是這位老師的意見。確實,無法不認同。

所以依這位老師的意見,文林苑和美麗灣的問題是一樣的,既然建商已經「依法」作了投資,「依法」文林苑的王家是該拆的,「依法」美麗灣該或不該拆的(還不知道),就要依法處理,但反對的人們可以爭取修法,可以不再有下一個文林苑、下一座美麗灣。

「你們要知道,把這些議題炒作起來,操弄起來,得利的是誰?那些團體,他們需要有人捐款否則活不下去,他們要獲得大眾的捐款,就要找出他們的舞台,要炒作這些矛盾。不要被他們給操作了。
「那些我在外面拿到的政治人物的名片,只要是看到還知道他是個甚麼政治人物、甚麼頭銜的,我一律轉個身就扔到垃圾桶去。這些政治人物、和那些團體,都是一樣,凡是利用這些議題來誇大、讓自己在人民的矛盾與衝突中存活下去的人,我都不屑他們。」

這是很奇妙的感覺。一個在鄉村長大、雙親目不視丁的孩子,從技職體系一路半工半讀,後來到美國唸書、工作,又因為想要奉養雙親而回台灣,在台灣賺得的年薪又還超過在美國的工作…最後卻想投身公益而不再接案的人,不能說他是不關心台灣社會的。

那些利用與製造人民的矛盾和衝突,以讓自己在這夾縫中存活下去的人
一句一直浮在我的心中。就像一顆懷疑的種子。

我該怎麼看出那些人是不是為了自己而凸顯「人民的矛盾與衝突」?

我以往相信的事,現在突然不敢再相信。
我以往不相信的事,現在也許該試著思索如何讓自己與眾人再相信。
法律難道沒有兩全的辦法?
已經發生的不義難道就當它是「美麗的錯誤」不再追訴?
「至少沒有下一座美麗灣」,這樣好嗎?不夠好嗎?

我思考、我發聲,為的是甚麼?





那些我所不知道的事,那些我曾經以為我知道的事,我決定我要啟程探尋。
我決定開始利用EVERNOTE做剪報,剪媒體的報導,剪部落客的文章,剪相關
人物的發言。

這個島上的紛亂是我巨大的未知,我必須靜看,仔細看。

再無所依恃之物,冷血熱心。

我想知道,那些我所不知道的事。



--
延伸閱讀:善用 Evernote 數位筆記術 的10個必備觀念|電腦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