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躑躅] 四疊半神話大系

 今天終於把動畫《四疊半神話大系》看完了,因為是2002年的動畫了,以下就完全不避雷了。(好像也沒在避雷過)



看第一集的時候還滿討厭主角的,覺得這個人滿口對友人小津的批評,把自己的失敗與後悔全盤歸責給小津,卻毫不反省自己個性的彆扭狹隘,真是個討人厭的傢伙。

但接著看下去後,不禁被動畫的表現手法給吸引了。電影社的城崎像君王一樣,在河邊散步的一景,主角先是看到被抬在王轎上、周圍圍繞著輕搧巨大羽扇的侍女的城崎,說了幾句話後才在觀眾面前現出原型,原來不過是很普通的,一行人酒宴後扶著喝醉的城崎散步的行列。


基於這種興趣,我繼續看下去,讚歎讀書會那集的文字之海的表現手法,但對劇情總是抱著 =_=的表情。


在這裡要離題說一下為何我沒看湯淺監督的《乒乓》與《惡魔人》,儘管它們都享有很高的評價。就只是因為,它們都給我濃重的男性敘事感。我覺得實在是看夠了這種故事了。我甚至覺得惡魔人就是男性在和自己的睪固酮戰鬥的故事(?),女性也有自己的拉鋸與戰鬥,但不是惡魔人描繪的這種。


四疊半其實也有類似的氣味,像彌漫著我高中時全班男生體育課打完球時的滿教室臭味。但因為那些幻想與表現方式真是滿有趣的,所以愈看愈有興味。


第七至九集,講述主角「被三個女性包圍」的故事。牙科助理羽貫不是真心愛著主角,只是酒後亂性,所以主角逃走了;性愛娃娃香織小姐從頭到尾只是一座精巧高雅的女性形象,反映了主角對它的投射但另有主人所以也不行;通了兩年信的筆友景子小姐則更是抽象的投射,發現原來景子是虛幻的以後主角也無暇再想起碼真有一個寫信的人等事,還是放棄了。


過高的自尊與過於清高的純愛想像,侷限了主角的青春。


但儘管如此,都好過一直困在四疊半的房間裡面。


第十集開始急轉直下,誰都沒遇見、甚麼失敗都沒嘗過的主角,被困在無盡的四疊半房間中,雖然不愁餓死,但持續兩個月的孤獨迫使他想念起四疊半房間以外的世界。不管發生了甚麼失敗都好過僅僅困守四疊半房間的青春。

從四疊半主義者的眼光看來,終於感到先前的每一個世界都無比閃耀美好。


原來是這樣。


在我看完最後一集的時候,當初向我力推這部動畫的人已經封鎖我了。我無法向他回報與討論我看完整部作品的心得,我終於明白他為甚麼會提到這部作品可是,可是他回到他四疊半的世界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