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線團] 序

根據經驗,在讀教科書類的、教給讀者知識的書藉時,最好先讀序再開始讀書的內容,因為序裡面常會有重要的、關於整本書中的知識的概要整理,無論那是在說「這些知識能用在甚麼地方」、「要如何有效率地獲取這些知識」、「這本書是如何切入或整理這些知識的」…都是很有用的讀前準備。

相反的,在讀小說的時候,我絕對不先讀序。好的小說是本身就好,不會因為序或導讀寫得好而變好,如果需要先讀過序才能讓讀者好好地享受其中趣味,我認為這樣的小說本身是不及格的。

可是我發現在讀現代小說,尤其是日本小說的時候,常會有這種困擾--小說本身寫得很有趣、棒極了,於是忍不住想道到底是怎樣的人寫出了這樣的作品呢?真想多瞭解作者的想法、與這本書的寫作背景啊,結果偏偏這樣的小說就酷得很,完全不附序或跋。

能讀到一篇很棒的小說、又在這之後又能貪婪地舐完作者所寫的序或跋,那真是滿足的閱讀體驗啊。有的小說是在閱讀小說本身時就覺得無聊,這種時候看不看序都無所謂,反正就算序寫得再精彩也沒用;但遇到很有趣的小說、作者卻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哪怕是感謝誰也好)作為序或跋,真是非常非常令人心中的某部份感到飢渴。

如果有一天成為能夠寫出有趣小說的作家,會不會在自己的作品後留下序呢?我想應該會有一些人,是為了挑撥讀者飢渴難捺的情緒,而故意忍耐著不寫序的吧?

還是會有這種幼稚想法的人只有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