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鹽晶] 大人的世界

看著也說得上是朋友的人說他對情人說謊了,從聽聞朋友與朋友搞上了的那一刻起,就可以預知這種時候總會來臨。

不干我的事,不是嗎?但是總難免為此點起一根菸靜看。終於也有這種戲劇在自己的目光前上演,而我幾年前才在這種遊戲內攪和過,好像哪一方的角色都曾扮演過,以數種面目站在台上過。現在我安穩地坐在觀眾席,他們的心情,看起來這麼熟悉。

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我好像是這樣對其中一個朋友這麼說的。我對其中的任一角色都沒有責備的心情,但謊言勢必這樣來到,無論是將事實扭曲了的謊,還是把事實以對自己有利的部份隱暪,都是「欺暪」。作為局外人,我只看見極稀少的斷面,但那已經足夠,因為我們都知道那裡面的一切會如何上演。

貪一晌歡,撒一時謊。有時欲望這麼強烈,而信任這麼脆弱。這真的是大人的世界嗎?還是在裡面悠游著的人都只是小孩,為了自己的歡快,舉重若輕地把部份事實含糊揭過,沉默地讓他人的認知往自己這裡偏移呢。

我確實沒有對任何人責備的心情,就像對曾在我身上發生過的事,與我交會過的人們也沒有甚麼好責備的一樣。深深淺淺,輕輕重重,我欺暪過人,也被欺暪過;我傷害過人,也被傷害過。甚麼叫作大人的世界呢,也不過就是一群自私的孩子學會以狡詐的手段,忽略別人的心情,在其中戲耍遊玩。

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我們不得不背負起各種有形與無形的責任,然後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逃避那些責任,在某些人心與事實鬆動的罅隙裡,油滑地貪歡。

世界就這樣轉動下去,舞台上,永遠有人表演,影影綽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