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136/365]

先推薦一篇讓人不得不服的好文:
https://disp.cc/b/Gossiping#!163-3P40

「反正不會想到,自己不喜歡環境, 那就改變環境,無法改變環就,那就離開環境
但 是就傻傻的以為,換一個就好,不好就再換。 都不會想到從自己去改變。 這是長期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去處理的心態, 就和復仇者聯盟中洛基講的一樣,"這些人渴望被奴役"。 但是又不承認,所以就整天罵罵奴役自己的人, 就可以阿Q的覺得自己才是老大,但又只敢背後罵。」

這兩天在班上的連署事件,即使不情願也閃電般地落幕了。今天我對同學們說出了下學期仍然會手繪的事實,也呼籲同學們若不想下學期繼續手繪,就來參加連署,但結果是:有修課的同學僅六名簽名,加上未來會修課的同學,共九名。

於是我宣布放棄送出連署書,然後去教務組問了是否能跨校修課。

能夠回答問題的課務組長已經下班了,要週二才上班,要到那時才能問到答案。但因為是校內有開的課,在規定上是否能去外校修習,看起來似乎不太樂觀。

晚上一度非常煩悶,等到再晚一點時,心情已經調適好了。反正都要釘光桌了,至不濟就是這張光桌可以用三次,也算比較值得(?)。仍然不排除去中國科大修課的可能,但一打開手機,Line上要好的同學一個接一個地說不要走,陪我們一起把設計課上到最後,不禁又有點感動。

我也是被人在乎著的。僅僅是這樣單純的情誼。

今 天走在校園裡,和三兩朋友怒吼著校園裡的教師如何陳腐糟糕,他們鼓勵我以後回校園教課來改變這情況,我說我才不要,我要在我的事務所做好員工訓練。我是認 真地這樣想著的,未來要像潘冀一樣,做一個善待員工、提供對設計有熱忱的年輕人一個良好工作與成長環境的建築師。(但那當然也要等我老了以後…)

同學們或許感受到我的認真,笑著說以後我開事務所,他們要各插股10%,讓我賠錢做五年,第六年起要回饋股東。

我笑了。雖然那是那麼遙遠又不確定的事(我是指同學的資助),但他們認同我。

我會做到。

這 一切最難的並不是開業或成名,而是讓自己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建築牽涉的範圍太廣泛了,我有種好像花二十年也學不完的緊張感。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專業,只要 夠專業,我知道我的熱情不會熄滅,那麼接下來逐步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只是遲早的事情。從學校畢業、或通過建築師考試,都不代表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了; 這些專業只能靠自己去學,從書本、從實務、從我接觸應對的人們身上。

我會做到。
消沉沮喪與憤怒都已過去,我現在開始要飽飽地睡一覺,明日積極地再出發。


*照片是撫慰人心的宵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