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296/365]

今天終於一償宿願,吃到了好幾年沒吃的牛肉湯。
在過年以外的日子主動到台南來看這邊的祖父母,對我來說是很稀奇的事。小時候非常討厭到台南來,因為去台南就等於是去祖父母家,而祖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讓我非常地討厭,討厭到有一年的過年,我保持沉默不和任何人說話地過了三天。

今天背著行李走在台南的街道上,忽然覺得我似乎已經跟這些過去討厭得不得了的事都和解了。

為甚麼呢?阿公還是一樣地叨唸著我們聽不太懂、也不太想去懂的事,但我已經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痛恨」了。是因為小時候比較幼稚嗎?仔細想想,好像不是這樣。

是因為長大後的現在的我,已經有餘裕了吧。依自己的意願去選擇、選擇後作出行動的餘裕。有了後退一步的空間,所以可以前進一步。

晚 上在自己長大的家裡面洗浴時,突然回想到小時候對父母做過的反抗。很幼稚但又無可奈何的發洩舉動,但為甚麼會那麼做呢?仔細一想都是因為小時候的我沒有選 擇啊。如果有別的家庭可以比較選擇,那麼應該會在選擇後,認份地留在選擇了的那個家庭然後遵守那個家的規矩吧,就像現在選擇公司一樣。

只有父母可以依靠,所以父母做的事對小孩來說有多大的影響力,或許真的是長大後就都忘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