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314/365]


今天也是上午、下午連續兩門不同課的校外教學,也累煞我也。早上是都市計畫概論的大稻埕參訪,這是我第一次到迪化街來,這裡比我想像得還要好。
以前我個人的偏好是不喜歡紅磚紅瓦的,但最近一連看了南園、迪化街後,對紅磚紅瓦的印象開始好轉。我不曉得為甚麼我以前會對紅磚瓦有比較差的印象,但現在開始我更體認到沒有真正難看的材料,只有難看的搭配與設計。

晚上回學校時順便看了下一年級的學弟妹們貼出來的正圖,本來聽說這一班有很多事務所的人,應該實力會比我們這一屆好很多,沒想到是誤傳,其實只是有很多做室內設計的人,而圖面的品質普遍來說是比我們差的…。實際一看之下,果然是我們班去年沒修、今年才修設計的同學表現比較好,可謂鶴立雞群。有一個也沒有建築背景、在營造廠做行政工作的同學,到了今年做出的設計、畫出的圖,都達到一定水準,我看了他的模型後力勸他保留這套圖模(他說以前他都評完圖就丟掉),因 為真的很好。

臨走前不小心對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模型多所稱讚,結果就是一個在上週的校外教學中,我不理他他不理我的老學弟,變得對我敬禮喊學姐還問以後可不可以請教我設計的問題。

在學校的大部份時候,我是保持冷漠不想新認識甚麼人的,尤其對不喜歡、或是感覺不對盤的人,更是眼神能不對上就不對上、即使對上了也像是看到一塊石頭般地忽視。然而不知不覺間,大概因為與班上同學相比,我的設計製圖能力較強,加上如果要我評論的話,我總是會說出被評論者的優點、好在哪裡,所以變得和愈來愈多人友好了起來,居然和我原本入學時抱定的「不和他人產生非必要的關係」完全不同。

無論是甚麼樣的作品,找出其優點來加以誇獎,肯定其用心與成果後,再說它的缺點,我認為這是作為一個老師應該要具備的能力;然而不是所有老師都會這樣做,所以我對確實如此鼓勵學生的老師,更懷有一分敬意。不管是甚麼人,我覺得懂得看出別人好處的人都值得尊敬。不習慣這麼做的人或許想不到,自己對他人的誇讚與肯定,能對整個世界造成多麼良性的效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