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鹽晶] 三十誌

想為三十歲的自己留下這個年紀的誌紀很久了,眼看再過幾週就要年滿31,總是拖著不寫未免可惜。





雖說不是突然之間變成此刻的自己的,但三十歲後,可以感覺到許多在之前的年歲中所累積的,在現時突然變得清晰起來。以前還有的些許徬徨,或莫名的不安,現在看來都已經脫離起初時的混沌狀態,分析過問題之後就採取相應的明確應對手段,找到自己可以走或應該走的路後,就堅決地踏上道路。

舉例來說,十幾、二十幾歲的我,覺得感情是無法控制的。會愛上誰、會被誰愛上,都是無法自己的事;哪怕是條件再差、再不應該愛上的對象,愛上就是愛上了,只能投身其中直至時間與情感被焚燒殆盡,蠟炬成灰,淚自然就乾了。

不知不覺間,三十歲的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能夠控制自己的感情了。並不是刻意地壓抑,而是心變得比以前都更寬廣了;不適合在一起的對象就別在一起吧,維持著有距離的好感,當朋友甚至是不太熟識的點頭之交也很不錯;能夠開心地渡過一段時間的人,就輕鬆但誠懇地交往吧,因為不結婚也就沒有「善終」,能夠送給對方的不就是這段時間的快樂甜蜜嗎。

對感情對象不再有「要求」,所謂戀愛煩惱難道不是在「我不想結束和你的關係,但我要你在這段關係中是我要求的樣子」中糾結難解的嗎?當發現對方與自己的期待有落差時,幾次溝通未果,與其由愛生憂怖,不如祝福對方找到更適合的對象而分手 -- 離於愛,也就自由了。

不是割捨所有愛心貪心,只是自由而已。





三十歲也有新的人際體會。朋友雖然還是少,但變得更重要了。雖然很難言明,但我覺得我和新的朋友更能平等地交往。佔了我人生中很長、也很重的一段情誼的小圈圈朋友們,雖然不是他們的錯,但那段時期的我,是以某種失衡的比例在與他們交往的。所以會過度地由自己的情緒牽扯其中,會想試探、確認自己在彼此心中的重量,尋求著一種緊密但稍一拉扯便輕易失衡而重重跌下的關係。

而這一切隨著戲劇化的事件,居然也在我生命中結束了。

開始正向直面我過去所逃避的困頓後,身邊的人,結構也漸漸改變。一開始是同事、老闆,後來是同學、老朋友……。我不再向朋友希求強烈的連結,但卻感到自己確實是被瞭解並平等地接受的。

是世界改變了嗎?還是我改變了?





買了一支公平手機,千里迢迢時日漫漫,花了一般人不會花的時間與金錢去獲得自己心中認為對的價值。從下訂到拿到手機為止,知道我特地買這支手機的人,總是會問,為甚麼?

我也總是停頓一下,露出羞赧,以一副不好開口的樣子勉力解釋這支手機的意義。有些人還是不解但不再多問(例如我的推拿師),有些人說我會後悔(例如我的前床伴),有些人露出「因為是你所以這麼做不奇怪,但我是不會這麼做」的表情(例如我弟),不過沒想到的,是我的同學們,居然只是聽我稍微提了一點,一下子就說出了「公平手機」的意義,並露出十分贊同的神情。

那些看似與我無關、但我在乎的事,身邊有這麼多人竟也在乎,那瞬間我覺得這個世界在我不知不覺間,簡直變得太好。

過去我太習慣看到這世界污穢可厭的一面,快要能夠不對它們動氣了。





變得很有力氣。和同學討論著設計或相關的任何觀點時,常常激發出過去或許是以混沌曖昧的姿態在我腦中依稀地漂浮、卻在論及的時刻瞬間組構起來的想法或意見。我們互相啟發,或者我自己被自己啟發。

還覺得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更有力氣。我覺得我以前一直在努力與自己的殼、與壓在我頭上的石塊或土壤一點一點地搏鬥,而現在終於冒出土面來,還正要長高。





綜上所述,使得我對於自己的感情,或者婚姻狀態更加確定。從前還多少會想,等年紀到了,身旁的人都紛紛結婚擁有自己的家庭,我是否會覺得孤單、後悔自己不婚的決定?等走入三十歲後,才發現,我真的不用擔心這個。

我的同學、朋友,大多是有各自伴侶的,不知甚麼時候起,我也變得習慣以一個單身者的狀態,和他們甚至是他們結伴相偕時互動。我真心地覺得朋友與他們的伴侶以至家庭融洽相處非常好,同時也自得於自己單身的狀態;也不再像年輕時,腦子裡藏著「萬一我控制不住自己而介入他們了怎麼辦」的潛在擔憂,畢竟就如前述,我早已能夠輕鬆地對待感情。

讓我說的話,我覺得三十歲的自己,是一個剛長好、剛成熟的人。至此為止,我已經站穩了腳跟,看看已成型的自己,正要試試踢腳、抬手,在這個世界中活動打滾。

沒有想到,真的成了我的而立之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