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0日

◇ Paradise Kiss

作者: nightside (躑躅)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Paradise Kiss
時間: Tue Dec 30 11:08:38 2003

對於一部漫畫的感想也是旅遊心得的一部份,我想大概
只有我的旅遊心得是這麼亂七八糟的吧。

可是這是很重要的心得,在離開台中的第一個晚上,我
到中壢去找男友的哥哥的女朋友,她約略矮我一個頭,
容貌並不漂亮但是我喜歡她的溫雅氣質,跟她走在一起
我常有拉住她手或是乾脆搭她的肩把她擁在懷裡一起走
的衝動。
但是聽說她心機深沉,雖然知道她與我親近多少是有目
的的,但我總是難以對初識的的女孩子懷有惡感。

她陪著我找到一間商務旅館,我們兩人在房間內稀奇高
興地東翻西摸,看看電視有哪幾台頻道、測試房內燈光
的對應開關,最後還黏在床上看棋靈王邊看邊笑。

我幾乎想把她攬過來,用手掌輕輕地摸她的頭髮,出門
時想為她小心地戴上那頂毛線帽 (她戴起來很適合,比
起來當我回到家後媽媽拿了頂差不多樣式的帽子給我戴
,我卻看來彆扭多了) ,可是她以稍微年長的姐姐之姿
帶著我去吃飯、去找提款機、找漫畫店,我想她心裡並
沒有同樣的感覺。

總之是她帶領我到那套漫畫前的,幾乎可以這樣說。一
切的機緣都像在黑暗中悄悄閃著銀光的齒輪一樣轉動密
合,那是個適合看那套漫畫的夜晚,那是個會被捲進書
中的好故事,我看了太多無聊的書以致於我總是重複在
看已經看過的幾本書,但那雖然是漫畫卻不一樣,我深
深地被它吸引,那在我心中產生像幻覺一樣的東西,像
漩渦一樣把我吸進去而我幾乎不想掙扎。

《天國之吻》,這是那部漫畫的名字。

從小被要求嚴厲的媽媽管教著,只知道努力讀書取得好
成績以讓媽媽開心的高中女生,偶然被帶到一間地下室
,那裡有四個藝術學院服裝科的學生,做著他們想做的
事,共同的中期目標是將所有做出來的衣服以 "Paradise
Kiss" 作為品牌,賣到商店裡去,中期目標是在學校一
年一度的展覽中取得優勝,而請這位高中女生來擔任他
們的模特兒。

高中女生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因為從這些服裝科學
生的身上看見她從來沒有過的 "夢想" ,因為裡頭為首
的負責設計服裝的服裝科資優生真誠地對她自己人生的
感想說道:

「仔細地說,我會好好聽的。」

她感動了。想再回到那個地下室的心情與其說是因為愛
上了那個慎重地聽她談起自己覺得無聊而糟糕的人生的
男性,不如說是那些人們生活的姿態強烈地打動了她,
她的心與身體被引導而完全嚮往那樣的地方,也許正如
那地下室門口所掛著的牌子 "Paradise Kiss"一樣,那
個場所、那個男人對她來說是引領通往天國的一個吻,
她終於在被媽媽拒絕理解之後,拋下了家庭與學校往那
奔去。

講白一點就是離家出走附帶無故曠課,接著又很快在與
男友發生關係後同居,雖然在離家出走後的第七天就回
到家裡,但在完全奔出常軌的數日後,她確實有了與剛
出場時相比是非常大的改變。

在離家的數日中,她做了模特兒的兼差工作,雖然毫無
經驗但非常順利。後來在與名設計師半聊天地說起自己
心中不安時,那設計師說:

「怎麼會這麼想呢,一切都非常順利就代表妳適合做這
份工作啊! 後來的努力都是自己付出的,神怎麼會去責
怪努力的人呢? 」

於是她才釋懷。

至於,我看完手頭所能租到的四本漫畫後,這個故事還
沒有結束。我的心就一直留在這尚未結局的故事裡,被
那樣華美的人物場景與情節深深迷住,如果可以甚至願
意活在那些紙頁裡。

這最根本的原因,恐怕是在於我對美有超越善惡,甚至
可以超越真假的偏執。
那是美的,無庸置疑。美麗的人物、華麗的服裝、精緻
的場景,是怎樣的人才打造得出那樣的夢? 才華是美的
,所有細緻的安排是美的,持之以恆的耐性與努力也是
美的,那些鮮明的活生生的角色們就那樣比現實中的人
們還鮮烈地活著,那些情節與其說是作者創造出來將人
物填進去,不如說是那些人物自己動起來創造了那些情
節的。

那是才華。我完全受到震撼,我完全栽了進去沒有任何
「可是、如果、但是、不過」等詞彙所能插嘴的縫隙。

沒有回頭的餘裕。

我等待著這樣的作品好久了,每次每次在圖書館或是在
書店或是漫畫店等任何地方翻看一些文字或圖像作品時
,我多少都感到厭煩,我等著可以那樣給予我壓倒性震
撼與感動的作品已經很久了,然而我卻只能往返徘徊於
我偶然間遇到的細緻親密的好作品並重覆再重覆閱讀。

好不容易又再遇到一部。我真的是這麼覺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