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日

◇ Re: 牽手護台灣

作者: nightside (地上的玫瑰枯萎)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牽手護台灣
時間: Mon Mar 1 14:09:48 2004

「為了終止戰爭而發起的戰爭,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是
不存在的。」
--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牽手活動結束了,次日、隔天,家裡訂的報紙,印著昂
揚的大字,它說,世界看見台灣。
翻開報紙內頁,它開始陳述了,它開始解釋了,就像我
想的一樣。它說台灣人民站出來反戰,它說台灣人民站
出來要求有自己的主權,它說台灣終於拋開族群對立…

這些,是誰說的?

掃過報紙,為什麼名字一個一個那麼的模糊? 那些站在
晴空下懷抱著某些激情與信念的人們,他們的意見卻由
那些太常出現而模糊了的名字們來代為發表,在這些聽
不分明的聲音裡,我聽不見到底有多少人參與牽手活動
,我聽不見。

怎麼會只有這幾種聲音? 反覆地交戰辯駁著,怎麼會只
有這幾種聲音? 兩組人馬、幾種紛擾。

報紙上隔壁的版面寫著高金素梅反對編列七億預算購買
反飛彈裝置,她說著低收入戶們不知道為什麼要花這麼
多錢買,她說為了二十萬而帶著三個小孩自殺的媽媽也
不知道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她說,她說著,她說著
她的正義還是手段?

妖魔四出,百鬼夜行。

我怎麼知道我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究竟是不是真實? 我
怎麼知道在一個事件的描述之後,那些用各種技巧記述
的媒體是否企圖傳達給我怎樣扭曲的訊息? 我又怎麼知
道那些看似頭頭是道的解釋與說辭,到底是正義還是只
不過是某種政治操弄下的手腕?

我怎麼知道,我怎麼知道?!

我最後又要怎麼知道,怎樣才是愛台灣,怎樣才能對我
愛的這片土地最好?

我怎麼知道!

於是,就這樣罷。去參加一場看來盛壯的牽手活動,我
們或許都被蒙蔽了視聽,我們或許還被曲解了真意,到
最後不如就上街去站成一排,牽手。

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只能牽手。

「我連去牽手的勇氣都沒有。」

那天從現場回來,語帶哽咽的朋友這樣對我說。可是我
,連去看現場或轉播的勇氣也沒有,因為光看我就確實
會哭泣,為了些什麼而淚,卻也太多太繁說不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