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混沌] 愛玫瑰至深,無懼於棘刺

幾個月前我曾和吼子閒聊過幾次關於社會議題的看法。我說你根本憎恨這個社會嘛,聊社會福利你覺得已經給得太多了,聊死刑你覺得執行得太少了,如果可以的話,你其實想要一場大洪水把世界淹沒吧?

之後,我就再也不和吼子聊這類話題了。和一個憎恨社會的人聊社會議題做甚麼呢?他的願望是要毀滅這個社會啊。
如果世界是一座開著玫瑰的荊棘園,吼子會想放火燒掉整座花園,而我願意為了玫瑰擁抱荊棘。如果不是深愛玫瑰的人,談如何整頓花園毫無意義。





娜娜推薦給我的漫畫中,藉其中人物之口講了一個小故事:

從前有個很好心的旅行者,他四處旅行。在旅行中,他來到城裡,城裡的人知道他是很善良的旅人,於是以各種手法騙走了他的錢與東西,連衣物也騙走了。沒了衣服穿的旅行者,因為赤身露體地很羞恥,就到森林裡。森林裡的妖怪也知道他是善良的旅人,想要吃他的身體,於是也騙他讓妖怪們吃了自己的身體。旅人把自己的手、腳、內臟…都一一地分給妖怪們吃了,最後只剩下一顆頭。但還是有妖怪想要吃他的眼睛,於是騙旅人說「我很需要你的眼睛,如果你能把眼睛給我的話,我會好好地給你謝禮答謝你的」,於是旅人又把自己的眼睛給了妖怪。妖怪美味地吃掉了旅人的眼睛,留下一張字條寫著「笨蛋」就走了,旅人卻很感動地道謝「謝謝你,這是我第一次收到謝禮」。失去眼睛的旅人從眼眶裡流下淚來。

看完後我沒有甚麼反應,娜娜卻說他看了這個小故事後很感動。

「也對,因為你不是這樣的人吧。」他這麼對我說。
「嗯,我不是這樣的人。」我說。

可是他覺得他某種程度上,是這樣的人。我說不可能,有這種人的話早就像故事一樣被吞吃了,只留下笨腦袋。

「當然沒那麼誇張啦,可是我覺得我對我認同的人,就會做到這種程度。」
「是嗎?即使對方哈哈笑著跟你說你這笨蛋被我騙了?」
「對。」





故事會被以各種方式解讀。我仍然固執地認為,這故事沒甚麼好感動的。故事中的旅人之所以被講述,是因為他不分對象地待人親切,根本無所謂認同與不認同,但要說是相信人嘛,連別人親口說出是騙了他都還不相信,好像也不是信任的問題。

「我覺得,我並不是那麼沒有資格說『我是這樣的人』的。」

次日我這麼對娜娜說。

「小時候,有陌生人來向我問路,他看起來異常慌張,我雖然也有不安但是還是決定帶他去,然後我就被強暴了。
「我的前一個對象曾經答應過我,如果和別人發生關係會告訴我,但是他也沒有馬上說。當我問他,那個別人是我認識的人嗎,他說不是。他騙了我。
「要一一細數自己被傷害、被欺騙、被背叛的事項的話,會愈想愈多,算不完的。我不是要誇耀自己經歷過這些事,而是,就算經歷過這些事,我也不會就這樣不相信人性善的部份。下一次如果我又有對象,我還是會相信他說的話。有人問路,我也不會不理睬。所以,我認為我比起你,你更沒立場說我『不是那樣的人』。」

但是,我還是「不是那樣的人」。故事中的旅人之所以是笨蛋,因為他無所謂篩選、無所謂底限,會把自己所有東西包括肢體都送出去的人,不珍惜自己。我認為這樣的人本身是空虛的。
既然需要經過「我認同」這個門檻,那就算不上是能比擬故事中旅人的人。而在受過傷之後,懂得以其他對自己安全的方式幫助別人,也不算是「那樣的人」。





作為深愛玫瑰的人,無懼於棘刺。但光是擁抱是不會讓玫瑰盛開的,被棘刺扎出的血珠也無助於玫瑰。可是如果有傷口,就操琴延展傷疤,使它癒合後的肌膚更加強健。

威克曾戲稱我是「愛天使」,沒想到過這幾年後,我確實有這種感慨。愛是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