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披霜] 200Q -- <1>

1Q84 -- 我決定這樣稱呼這個新世界,青豆這樣決定。

Q是question mark的Q。背負疑問的東西。

她一面走一面獨自點頭。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 1984 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 1Q84 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加以配合才行。

-- 村上春樹《1Q84》


當村上春樹在2009年推出人生第11部長篇小說,這段文字相信也隨著台灣廣大的春上迷的引頸企盼,而被印在用膠膜包裝起來的封底、寫在網路書評上、還有大大小小的各種打書活動上。「1Q84即是疑問的一年」,是與現實錯開的一年,這樣的概念已經被許多人知道了。

然而,在這個時候,我的人生則有地震quake般的200Q年。眼見我在自己的震盪中即使如何搖晃害怕,也終究爬出洞來,而200Q即將結束,我預計以這個標題,試著寫下自己的、關於這200Q年的總結性的心得。



說起來200Q年前半年發生的事,祇不過是前一年的結尾罷了。凡事都有起頭與結尾,既有起頭,那結尾是勢必發生的,祇是不能確知是如何發生、發生成何等樣貌而已。

「事實就是事實,要照單全收」,這是漫畫《NANA》的一句名台詞。沒有甚麼好哭喊著「我不能接受」的,因為一切全是自己的選擇。自己的選擇構成了事實的一部份;難道不是自己選擇那些人作為重視的朋友的嗎?難道不是自己選擇這個人作為情感倚賴的對象嗎?難道不是自己選擇捐棄自己的力量,將心中重要的部份倚賴在他人身上嗎?

沒有任何泣訴「我不知道會變成這樣」「我沒有選擇這種下場」的餘地。在200Q年要說我得到了甚麼,即是這種強而有力的自負。

自負,自以為是,信任自己的力量,於是必須自行負責。

回復自己應該是的姿態,收回自己應該有的力量,煥發自己應該有的光采。如果說經歷 200Q 教給了我甚麼,應該就是這樣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