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混沌] 靜聽

也許是下午才喝掉的冷咖啡的關係,晚上胸口一直以某種焦躁的節奏悶跳著。這使我陷入不安定的狀態,頭腦裡本來習慣梳理著的流水帳般的記與思,糾結纏繞,治絲益棼。





「雖然我說會一直相信人,但我會不會已經喪失信任人的能力了?」

相反的相反、逃避的逃避。我繞過很大一圈,有人為我解開那個結,為我打開那道使我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的防壁過。

仔細想想,會這麼想的我,並不是不信任人。在有合理的懷疑立場時,硬要扭過頭去只相信好聽的話,那是愚信吧。我仍然相信我的感覺,但我也重視自己的思考與判斷。

閉上眼睛,沉在黑暗裡,聽自己心中的風聲。仔細地聽,直到透澈為止,直到自己完全融在風中為止。對於內在,我該做的是這樣的功課。





劉墉曾寫過小時候他家養過一隻貓,第一次發情時牠溜出家門,家人四處尋找,好不容易過一個月才在某處發現那隻貓,毛皮都破缺潰爛了,像條破抹布似的奄奄一息。細心養護牠,好不容易才把貓照顧得像出走前那樣健康了,只是耳朵還是缺個口。以為牠學到教訓,會乖了,沒想到下一次發情期一來,又覷著家裡人不注意,跑出去了。這一次,再也沒有回來。

當初讀這故事時還不覺甚麼,長大後想起才愈覺驚悚。情欲的力量如斯強大,哪怕曾經碰得皮開肉綻,下一次情欲又漲起來,沖得人昏沌沌的,別說重蹈覆轍,再躍一次懸崖都矇眼跳。

我常常回想那個故事來警醒自己。作為人的我時時揪住那隻騷動的貓,非如此不可,這是人類的尊嚴。





「我是不拿身體來賭的。」
「那你會賭甚麼?」
「感情啊。」





「我卡在中間,頻頻回首。」

但到底會往那一邊去,我心底其實知道得很清楚。
只要靜下來,傾耳細聽就知道。

聽我心中的欲望,像聽樹林中的風聲一樣。聽我的肉體對我呢喃,聽我的靈魂對我低語。

直到有一天,我融合了整座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