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遠浪] 所有的記憶都是乾燥的

王家衛在《花樣年華》裡引用劉以鬯的句子: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但我卻覺得,所有的記憶都是乾燥的。

所有的記憶都是乾燥的。抽去了當時潮濕的情緒,留下來的,不復過往光鮮飽滿,但望著那古舊的顏色,曾經的香氣已經昇華,裊裊地在腦子裡盤迴往復輕撩。

曾經被莖上的刺傷到的手早已不疼,曾經被彼時情景觸動的滿滿感受卻還在安靜的夜裡勾起溫柔情懷。所有的記憶都是乾燥的,愛恨離得很遠,於是可以好好品味乾燥的餘韻。當你不能再擁有,你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人無法永遠擁有甚麼東西,但卻可以永遠失去甚麼東西。只要一直記得那些已經永遠失去的東西,就沒有人有辦法從腦中奪走那些已經乾燥的珍貴粉塵。

誰也沒辦法。即使是被記憶的那個人本人。

吶,你們知道嗎?我已經永遠地失去你們了,我非常清楚這一點。我們之間的關係永遠也不能回到從前了,那些泛著親密色澤的美好時光永遠地過去了,我,或者是你們自己,無論是誰動手的,但總之把那關係永遠地破壞掉了;可是只要我還繼續保有這乾燥的記憶,即使你們再怎麼恨我,也無法從我這裡奪走那些寶貴的美好記憶。

誰也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