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披霜] 美麗舊世界

晚上吃了一間以新白色木頭裝潢的日式小館後,走出門來抬頭一看,未圓的月亮懸在天空綻散著白色的月華,顯得黑色的天空很高,卻很清澈,大片的白色雲朵在高空的風急速推動下,以肉眼可辨的速度移動著。

剎那間覺得這樣的日子好像已經過了很久了,在不同的地方。

回到家來燒了熱水,用茶包泡了茶,重新讀了幾年前讀過的舊小說。舊到連情節都已忘記的小說,就像好幾年前曾反覆播放過後來卻沒再聽的曲子一樣,輕易就能把我帶回隱約彷彿的舊時光去。

這樣的日子好像真的已經過了很久了,空氣一樣冷冽清湛但也許更溫冷些,光的粒子一樣散發著淡淡的橘黃微光卻又好像只是回憶平添上色的,身邊也許有個人又也許沒有,不同時候不同所在掠過眼簾的晶亮風景在須臾之間鮮明無比地流過腦海:我還可以輕易分辨出那幕是台中的夜景、那個是高雄夜裡的街道、那是台東夜晚的海邊、那是綠島堤上的星空、那是蘭嶼的月光……

雖然經歷了很多變化,自己的遭遇與心境也有所改變,但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始終是孤獨的,不管身邊有沒有人在,包在核心中的自己總是孤獨的。而這個靜靜地處於核心之中的、不期望他人而能夠默默為自己泡一杯熱茶、讀一些文字,慢慢地品味所有靜夜的自己,則成了貫穿這些時光之流的標誌。

於是覺得,這樣的日子好像已經這樣過了很久了啊,這些日子像砂塵隨著點滴的時光也這般沉積在我的心中,逐漸浸潤了埋藏在我的核心中的世界。

人的世界究竟是在長大的過程中,甚麼時候開始定型的呢?定型下來的世界會深藏在人的心中,即使遭遇重大的衝擊也可能無法改變,就像每一個村上春樹筆下的,好像有點冷眼又執拗地經營著自己的生活的主角,懷抱著不再變動的世界末日,在冷酷異境生存著。

「為甚麼人會追求永恆呢」,我偶爾會這樣想。當然不會期待永恆的苦難或無聊吧。人會追求永恆,一定是覺得已經經歷過了的日子十足美好,不會再有更好的了。否則,如果變動的未來意味著更光明恬美的體驗,誰也會歡欣地拋棄永恆、迎向變化吧。

我已經經歷過了的這些時光,它們縱使不十足美好,卻也已經沉積在我的胸中固定下來了,成為我私人的世界的土壤了。建立在我心中的,是一座美麗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