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混沌] 被侮辱及被損傷者

續上一篇文章。

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這是因為我睡前看了一篇 D/S 的小說所以會夢到這樣的內容。那是一篇BBC Sherlock的同人文,描述平行世界中John被逮捕後於腦中植入裝置,成為一個奴隸被Mycroft送給Sherlock的故事。故事中的Sherlock因為喜歡John而不得不對John進行調教,雖然故事中還沒有出現性的部份,但那種「為了把你留在身邊,我一定要把你的自尊和意志壓成一灘爛泥,重新塑成只對作我的奴隸而歡喜」的決心卻讓我印象深刻。
這篇文是Velvet_mace所寫的<Collared>,有中國人譯成中文過,我是看譯文的。之前就看過人推Velvet_mace這個人寫的作品,說大多平行世界,而且充滿黑暗、D/S (而且John永遠在sub方)或有點血腥的情節,簡單說,很可能令人不舒服。

看過幾篇把人物性格弄得好像別的角色的甜甜蜜蜜糖水文後,我想也許換換口味也好,再糟的也不過就這樣了,於是試著點她的文來看。沒想到令我驚奇地著迷。確實,令我不舒服。但在這種不舒服中,人物們卻出奇地能說服我「這確實是Sherlock和John沒錯」。甚至是Mycroft雖然黑化,卻還是相當貼合該角色的氣質。

<Collared> 這篇是在講述平行世界中,存在著奴隸制度,大多數的奴隸被戴上頸圈 (Collard),被當作物品看待及登記。通常是罪犯會被強迫登記為奴隸,如果他們不服從,頸上的項圈會以電流之類的方式懲罰。

而Dr. John H. Watson是一個激進廢奴份子,進行著恐怖份子的勾當,但他擁有極深的信念:沒有人是該被當作一個奴隸對待的。
然而,故事一開始沒多久,他就因為同伴的出賣而被抓了,逮他的人正是Mycroft Holmes。John的大腦被植入複雜的電線,這是一個實驗性的發明,將原本套在奴隸頸上的項圈轉為埋在大腦裡,和舊式不同的是,它不僅可以在主人想懲罰奴隸時給予疼痛感,還能在奴隸服從主人命令後,給予快感作為正回饋。

Mycroft稍微在John身上試了幾下這個腦內項圈的運作後不久,就把John交給了Sherlock Holmes。一開始 Sherlock不太想要個奴隸,但過一會後他對John產生了興趣,也想知道為甚麼Mycroft要特意選John作為第一個試驗者並交給自己。Sherlock對奴隸制度不甚關心,雖然他對擁有奴隸不怎麼感興趣,但他也無意改變奴隸制度。
一開始他拿 John 作為活體鞭笞實驗的對象,可怕的是儘管被鞭擊甚至能痛得讓John失去意識,但因為他服從了Sherlock的命令(不要動乖乖被打),所以在痛楚的同時他也被快感襲擊,還因此被Sherlock問他是不是個受虐狂。

堪稱和平地過了一週後,Mycroft前來探視進度,認為Sherlock根本沒有好好調教他的奴隸,於是揚言要把John收回,自己進行調教。John痛恨並恐懼Mycroft及他帶來的命運,所以在Sherlock力爭把自己留在身邊時,是感激Sherlock的,然而Sherlock既然答應全力調教作為留下John的條件,橫在John面前的仍然是地獄。

這裡最可怕的部份是整個世界的設定,一旦被列為奴隸,擁有強烈正義感、愛心又和善的John Watson,就注定無路可逃,讀者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被Mycroft和劇情一步步地推向被徹底毀滅,終至不成人樣的結局。
然而又有最甜腥的味道 -- 讀者可以看到Sherlock是喜歡John的,也可以感受到對人一向冷淡的Sherlock如何接受了John,但他卻注定不能對John展現溫柔,因為他也是在Mycroft異常強烈的控制欲下的犧牲者。

於是造成了一個Sherlock必須虐待他喜愛的對象的情況。作為一個聰明的天才,Sherlock很知道用哪些手段去毀滅一個人的自尊。如何把一個人的基本意志逐一摧毀,把一個人的精神完全蹂躝破壞,再重建成只對主人忠誠,這些手段彷彿能在教科書上找到似的,他很清楚地知道。(事實上我懷疑在這個世界上,確實是有這樣的教科書的)

這個故事還沒有完結,所以讀者還有空間期待John最後沒有真的被「玩壞」。但到目前為止的劇情應該是夠嚇人了,至少是對那些沒有接觸過悅虐的人來說。按這個故事設定的邏輯看來,最終完成的調教應該是奴隸被剝奪一切權力,所有的痛苦及快樂皆需來自主人給予,當然也沒有甚麼人的尊嚴之類的,應該被視作是狗或是家具被看待。然而,這樣的奴隸卻是開心的。因為能夠依偎在主人這個絕對的、至高無上的權力旁邊,而感到安心。

這就是D/s的終極目的啊。將sub的一切感知權力都剝奪,只准思考主人允許思考的、感受主人允許感受的,在某方面來說,那樣的世界多快樂啊。
就像是現在的人們服從神一樣,無論災禍、詛咒、痛苦還是和平、祝福、喜樂,都是神賜予的,完全信仰的人們只要歡欣地接受這一切就好了,因為神既降下這些,都是有深意的。人不必思考也不必爭取,一切都是被神安排好的。而Dom當然就是那個神。

我希望這個故事不要真的發展成那樣,這樣的結局非常駭人,雖然也非常吸引我。在病態與扭曲的極端,世界能夠以歪斜的姿態完整地銜接成一個圓。

就像我這三天來不斷 repeat 的這首歌那樣,成為 Sweet Dreams:


然而這個世界真的是這樣。有人想要利用、侮辱、侵犯別人,而有人想被利用、被侮辱、被侵犯。我認為這也是為何BDSM會被喜愛的原因,這不正是整個瘋狂世界的濃縮剪影?

我也開始思考,為何我會知道這些?以及,為何我會對這些壓碎他人心智的情節與手段,好像不那麼陌生?很快我就想到我曾在哪裡讀過它們,不正是在那些反柏拉圖小說裡嗎?最經典的《一九八四》。

於是一切好像就在意識的底層被串連起來了,比理智與邏輯的運作推算還快,一瞬間就呈現了它的形象與光芒。我試圖把那些概念捕捉下來用語言呈現,勉強說是 -- 因為整個世界整個社會都在這麼做,所以它真的不太陌生,只要把這個世界往那一頭的極端推去,自然就會變成那個樣子;而在現在這個樣子的社會,會產生這些擁有扭曲欲望的個體(包括我)也不奇怪,因為我們,某些程度上,全都是「被侮辱及被損傷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