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從資本主義走向社會主義

之前和朋友聊天時提過,我覺得資本主義應該是一個過程,作為一個左派分子我會期待它不是一個終點。

如果有牛肉麵,誰要吃大便。與其說中國工廠裡的奴工們是在做大便與牛肉麵之間的選擇,不如說他們是在做大便與小便之間的選擇。都很糟但是至少大便比較有飽足感吧。(我不斷猶豫為何我非得使用這麼噁心的例子……)

從整個人類社會型態的發展史來說,從中世紀的農奴制度到現在的歷史發展,資本主義無疑是一次推翻所有過去地獄的、全新的、發散著眩目美好光芒的救贖。允許每一個個人擁有私有財產,允許每一個個體發展其獨特性(雖然並不是從開始資本主義社會來就這樣,但所幸最後人們發現這樣的發展方向對全體來說是有利的),允許自由。

對此我真心讚頌資本主義。它以自由解放了人類。所有的人類不再受困於那些他們永遠無法改變的事情了 -- 血緣、世襲階級,這一類毫無道理的事。如資本主義的擁護者所說,任何一個鄉下來的窮小伙子,只要他能創出獨特的發想,他有和那些貴族平等的機會去掙得他的財富、名譽、地位,及隨之而來的一切。

然而這種美國夢到一個程度以後就消滅了、停止了。

為何我說我期待資本主義不會是最後的終點,因為在幾代的發展過後,我們可以看到,過去中世紀那種黑暗時代的農奴社會,快要完美地在現代以新的版本重新復刻了。那些在富士康工作的人們,和中世紀的農奴們有何兩樣呢?
撇開他們的手指上不會沾泥巴等不同,他們難道不是像遠古世紀的農奴被狠狠壓榨、難以翻身(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階級強化階級、階級複製階級的事應該已經不必講解給哪怕是一位右派分子聽)嗎?他們好像擁有自由,實際上他們只有窮和更窮的選擇,在他們的面前,富饒安定滿足的生活,從未被擺出來讓他們爭取過。資本主義把人們帶離地獄,又把他們帶回改裝過後的地獄。

我同意這類代工的工作機會的到來,必然已經改善了他們原本更差的生活,這是資本主義給人的機會,但卻是虛假的自由。只是在大便和小便之間選擇的自由。左派分子如我,關注的是「作為人應有的尊嚴和自由」,以十七世紀的講法 -- 這甚至古老到還比工業革命早了兩世紀 -- 就是「天賦人權」。

如果不能同意所謂「人權」這個概念,接下來的討論都是枉然。所以我先假定即使是個極右派也能夠暫時接受這個前提命題。如果要質疑這個命題那再開討論無妨。

以善意的角度來看(我確實也以這角度來想的),資本主義是為了解放人類,為了推翻舊時代的不合理,讓人們有機會擁有並享受這些基本人權:言論自由、選擇信仰的自由、擁有私有財產的自由、受教育的自由……如有興趣了解全貌,可以搜尋〈世界人權宣言〉。

以中國勞工的情況來看,資本主義的確提供了他們更好的生活,雖然這所謂的更好,嚴格來看甚至還沒達到完整擁有人權的標準。這類文章(或說思想)的出現,與其說要剝奪這些工作機會(就像不讓童工採咖啡?),不如說希望能夠提供他們更好的工作機會。

回到你一開始就說過的問題了:如果這整件事是罪惡的,那應該是所有人共同伏罪,因為我們都貪圖高品質低價格的商品。我同意。但在此之外,若能試圖更精細地檢討這整個商業行為中的每一個環節,從定價策略、利潤分配,到人心貪婪等,應該不是沒有誰可以再被進一步要求的空間。

被誰要求?被政府要求?被法律要求?被這標題首篇的作者要求?被廣大(?)的左派分子要求?還是被那些奴工要求?

沒有人有資格作這些要求,除了自己的良心。

沒有人想要看到那些事情。亞洲工廠裡的奴工、拉丁美洲採咖啡豆的童工、過勞死的員工、餐桌邊乞食的人、龍山寺附近的遊民。為甚麼不想看到,我相信是因為即使是再鐵石心腸地抹煞那些哪怕是極細微的同情心的人,都下意識知道,它們不僅僅是塗得不好看的油畫該從牆面上撤下那樣,它們是他人的苦難,而我們無法對那些苦難澈澈底底地無動於衷。

我們把頭轉開,把報紙推到一邊,把侍者叫來維護用餐品質,把議員召來想點辦法。因為我們之中有些人不想分享自己的利益,而更多人是知道自己對這些現象的無力。

ok, fine. 這都很好。我對此毫無意見。我也會做這樣的事。
只是除此之外,我認為我應該坦然面對心中的羞愧與無奈,應該知道我做的不是一件最好的事,給出的不是最好的反應。有一天或許我能想出一個更好的辦法,或有一天我發現有人有了更好的方法,我能夠響應他。

我希望這個世界不是停在資本主義社會,到此結束不再改變。我希望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好,讓其他人也能過至少像我一樣天真無闕的生活。我希望這個世界上的所有其他人,至少也分過心思想過這世界不對勁,它應該要更好 -- 而不是勸服自己,這一切都是對的,這個社會正依照最完美的規則在運行,他人的苦難是因為他們自己的選擇。

作為一個秘密的左派分子(這於我來說確實難以啟齒),我希望的僅僅是這樣而已。我們享受了自由,接下來想要走向平等。我獲得了解放(這裡說的是各種意義上的,諸如找到人生的目的並且確實地走向它),於是祝福其他人也能擁有這種喜悅。

僅此而已。

--

後記:友人指正我將自由主義及資本主義給完全混淆了,所謂資本主義僅僅是一個累積資本的過程,自由市場只是手段並非目標。我雖慚愧但也不打算修改這篇文章,至少它能作為我無知的印記,而所有聰明的、愚蠢的成長印記我都該留下。
如有人對資本主義、自由主義、社會主義等富有興趣,請勿以本篇作為建構知識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