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116/365]

今天是我的生日,媽媽在我的FB上留言「生你的身不能生你的心,不解心在想甚麼」令我相當感慨。
過了那麼多年的生日,一直都自詡硬派作風而「不過生日」的我,今年卻莫明地特別開心。同事跳過來拍我的肩說生日快樂、其他人也一一笑著對我說生日快樂,這感覺竟然這麼地溫馨而且有種單純的快樂。我沒把生 日標在FB上,所以會知道今天是我生日的人,都是認識了一年以上,而且真的用心記得。

因為這些單純的小小快樂,今天的心情一直都歡欣柔軟。過了快要三十年,我才在今年突然這麼感覺––生在這個世界上是一件快樂的事,身邊的人給我的祝福也令我幸福。
雖 然我的媽媽說「生我的身不能生我的心」,但,如果不是她給了我這副身體(五官形態皆像她的身體),我怎麼能對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細微廣泛的體驗,又怎麼能形 成我現在的這顆心呢。哪咤在臨危時剔骨還父、剔肉還母,以示不連累父母;我又怎麼能不感謝給了我這副骨幹與血肉的爸爸媽媽呢。

雖然說是我的生日,但今天的主角應該是我的爸媽。謝謝你們,在二十九年前生下了我。尤其對媽媽而言,不僅是生我,養我的過程更真是辛苦了,我想我應該從小就讓我的媽 媽很混亂,很迷惑我究竟都在想些甚麼吧。(我還記得我在十歲以前,曾在九族文化村的樂園設施邊大聲對媽媽抗議道「你不是我媽媽」…長大後才想起那時我雖然 心中委屈,但那時候的媽媽又何嘗不是呢)

最要感謝他們的,是至少大體而言,他們還是給了我知識與自由。從小家裡的書籍數量比一般同學家裡要多,直到我去別的同學家玩過後才驚覺自己的成長環境與別人有何差異––不是我家壁癌比別人家多、不是別人家比我家多了豪華的樓中樓,而是家裡的書櫃比別人家多。
童年不覺得特別自由,但等知道何謂控制狂父母後,才深感自己已經非常幸運了。

讓我來到這個世上,讓我生在你們身邊,真好。謝謝你們,我的爸爸媽媽。

2 則留言:

  1. 雖然沒生妳的身也沒生妳的心,不過很高興妳在這個世界上。
    儘管活著不是件純然快樂的事。

    生日快樂。
    (第一次真的在這邊留言,感覺充滿處女的羞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突然有人在這裡留言我也覺得好羞澀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