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279/365]

今天去看代謝論建築展。雖然身邊的老師同學去過後都大力推薦,但我不禁懷疑那是不是他們親日的緣故。

在我來看,展覽本身是很充實,但是代謝論本身……

它是很先進的思維,即使在今日也是;但是關於那些都市規劃的部份,我覺得並沒有比科幻小說家務實到哪裡去,甚至我覺得高超的科幻小說或許還對未來都市描寫得更好、更有可能性。

都市計畫不可能純以建築的角度去看,雖然黑川紀章說「接下來要以更能展現個人性、特色的建築去發展」,但事實上他做出來的中銀大樓就像代謝派作品後來銷聲匿跡的原因一樣 -- 光從外表上來看根本無法區別出每一戶的個性,更遑論展現個人的特性了。

我開始覺得建築師、都市規劃師的培養過程必須要加入心理學、社會學的知識(我自己也常感苦於這方面的知識不足),若還死守著「住宅是居住的機器」,那麼只是在建築師在展現自己的奇淫技巧,沒有真心體會人類是甚麼樣的生物、在需求著甚麼樣的建築。

這樣的批評從我這麼一個毛頭小子說出來,大概是太過冒犯也自傲吧,不過卻是我目前真誠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