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港口] 社會事件

2013年整個七月,台灣的新聞媒體完全被洪仲丘死於軍中的事件所占據。這個事件的消息剛出來時,我就已經從PTT上讀到,然而,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件事後來會演變成這麼大的社會事件。

以一向的經驗來說,「台灣(軍中)哪裡不死人」已經是一個似乎廣被接受的事實,軍中冤死的案件何其多,從我小時候起就偶有聽聞,加上沒被我聽聞到的、以及軍方和社會漠然、滿不在乎的態度,實際發生的應該是個令人吃驚的數目。

為甚麼偏偏是洪仲丘這一件、為甚麼偏偏是這個時候?我至今不解,只能解釋成是某股流向終於匯聚到了一塊,擁有了超過一個程度的力量,於是一次爆發出來。

相較於同時期發生的其他社會事件,我個人認為洪案不是最重要的;比起來,我認為苗栗大埔強拆張藥局等四戶的事件,加上其後續抗爭結果,更嚴重、也更荒謬……不,論荒謬程度,事情發展到後來我已經無法比較了,睜眼說瞎話的國防部,和弄傷和平抗議者的警察,以及政府在這一連串事件中一貫不僅是麻木不仁,簡直是冷硬殘酷獨裁獨斷的舉措,都讓我對從小時候累積起來對這個國家的認識,完全崩解。

許多時候,我感到我「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一個投身為社會運動的人,一個「職業運動者」;若不是我找到更想做的事、且相信著我去做這些事能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我早就成了現在每天趕場著去被警察拖走的抗議者了。

直到現在還是很有向政府機關或官員們扔汽油彈的衝動。

但是,不行。

我應該更把心力放在我能發揮的事情上,那也是我的快樂所在。
這實在有點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