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287/365]

今天和朋友一起吃了鬆餅。席間聊起各式各樣的事,她抱怨起前交往對象不願意動腦多想一想關於人的情感需求之類的事。我跟她說那不行啊,不能向宅宅要求這種事。

「因為他們覺得不合邏輯啊!」我這樣說。

以前我不會這樣想,還覺得這樣想是對宅宅的岐視,不過現在我稍微改變了一下想法。在我這樣說的時候,指的是特定的「宅」,也就是這裡「宅宅」的定義不是喜好ACG、也不是特別沉迷於某種興趣,而是「不善和人交往」。
嚴格來說,也不能說這樣的人不善和人交往,因為只要找到了興趣相投、行事邏輯一致的人,也可以很快組織成交友圈的。

出於情感而作的「不合理」要求,在這樣的人眼中是「不合邏輯」(即不合理),但在能夠接受「情感邏輯」的人眼中,一點也沒有矛盾,反而合情合理。我認為,這樣的人,只是還沒有植入這部份的邏輯回路罷了。

忘記在哪部作品中,機械人教導主角如何辨認非常像真人的機械人與人類:機械人沒有多餘的動作。
換言之,擁有許多「多餘」動作、包括多餘的反應的,就是人類。

我想就是這樣吧。或許在沒有情感邏輯回路的宅宅心中,也會對自己的情感反應感到不解與苦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