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夏隙] 薄鹽醬油

自炊的日子,因為會做的菜很少、水準也尚不安定,又不喜歡做工序繁瑣細致的菜,做的吃的仍然維持在燙青菜、炒青菜、燉煮、炒蛋…等之中。前陣子買了筊白筍和過山貓,過山貓怎麼炒都炒不好,可能真的不適合清炒吧,一般都會先用薑蒜之類爆香,但我沒有那些基本的調味品,就算買了,又總用不完。

於是有天受不了,把淋在筊白筍上的薄鹽醬油(屏科大製做)也試著淋一點在炒山貓上,發現變得好好吃啊!鮮味都提出來了,過山貓本身的氣味沒有被掩蓋,但卻變得又香又好吃。燙筊白筍這邊當然不用說了,一直都很清嫩鮮美的,澆上一點點醬油後感覺好像又多了一絲甜味。

今天則做了一直想吃的雞蛋拌飯;在日本漫畫中常常讓貧窮寒酸的角色吃雞蛋拌飯,有天試著搜尋一下雞蛋拌飯,看到好多看起來很美味的雞蛋拌飯照片,就決定哪天也要當點心吃一下。這個倒是小時候就有吃過,是爸爸教我們這樣吃的。當然會有另外的菜,只是有時候爸爸會露出有點淘氣、好像小孩子拿出好東西來的樣子,拿出雞蛋只取蛋黃,拌在剛煮好的白飯裡。

我本來就不喜歡吃蛋白,所以看到網路上大家好像都是把整顆蛋打進飯裡拌,有點猶豫是不是要試著這樣吃吃看呢?最後決定還是像小時候那樣吃就好,而且好像生蛋白比起蛋黃更容易受污染嘛?因為漫畫中總是會加醬油的關係,所以也試著澆一點點薄鹽醬油一起拌。

結果還是令我停不下來的好吃呀∼蛋香感覺更濃郁了,雖然我從來沒覺得有蛋腥味過,可是這個蛋拌味道變得更濃厚美味了,我貪婪地把每一粒裹著蛋汁的白飯都扒完了,還可惜著舔不到碗底。

另一道我最近喜歡做的是「偽.玉子燒」,雖然沒有做玉子燒用的長矩形鍋,但有天我靈光一閃,雖然做不出層層疊疊的口感,但蛋液本身還是能做的嘛,把蛋液同樣用醬油與糖調製好,再用小火煎成鬆鬆軟軟的烘蛋不就好了嗎?煎的過程就蛋香撲鼻,做好後也是合我口味得不得了,明明只是加了一點點醬油和糖而已,可是太喜歡了,吃起來真的有幸福的感覺。

吃火鍋的時候也是,如果有日式醬油或薄鹽醬油的話,我惟一的沾醬就是那個,不管是白菜還是涮好的肉片,沾點醬油吃就十分好滋味。

如果讓我選擇要當廚房裡的哪樣東西的話,我希望當薄鹽醬油。發掘出別人美好的特色,好好地把那優點襯托出來,既不損及原味也不是要改變他們,我希望能當薄鹽醬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