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the Day] 011 -看展充電

今天一早出門去松菸誠品聽隈研吾的演講,現場排隊排到52號,意外地還能進場,十分雀躍。在日本的知名建築師中,我最喜歡的還不是安藤忠雄或伊東豊雄,雖然對隈研吾也是有一些質疑或不贊同之處,但論起喜好度或許還是可以排上我心中的第一名吧。
雖然花兩百元租了同步口譯機,但入座的位置居然收不到訊號,幸好隈是用英語演講的,口音尚稱端正,用字也很簡單,要聽懂不算太難。

雖然同學對這場演講的評語是無甚驚喜,但我卻聽得十分開心。看著他依序展示出同一個概念從起初的積木玩具、變成廣場上展示的格架、再發展成實際用在單棟咖啡廳上的結構與建築元素,對我來說真是有莫大的鼓勵作用。雖然在演講中提到的案例都不脫已發表的作品集或書中的內容,其一貫的理念與手法也是書中提過的,但在這個時候聽他這樣一系列地講述下來,格外激勵我繼續唸書、往建築師這個目標邁進。

下午接著在松菸展區內看了這一波的各校建築系畢業展,令我意外的是,逢甲建築系的水準相當好!可以說是這一波的各校中最好的,無論是圖模質量、版面編排、色彩、議題選擇、設計概念、社會關懷全都在水準以上,是讓我真正覺得念完五年建築系,呈出這樣的結果是非常適當也精彩的。而跟逢甲同一展間展出的台科大,雖然和逢甲的作品是穿插著展出的,兩校並未明確標示出作品校名但就是悲劇,所有令我感興趣而特地查詢指導老師所屬學校的,全都是逢甲,相較之下台科大雖然在媒體的曝光率較高,作品卻被逢甲巴假的

我對逢甲的感情也是有些尷尬,雖然我視逢甲建築為我的母校,因為我的建築底子是在逢甲打起的,北科實在無甚挹注,但我畢竟沒有通過逢甲的試煉,所以要稱它為母校,倒有點怕辱沒了它。

至於其他的,聯合大學建築系端出的圖模質量算是很好的,但與逢甲相較,缺乏對社會議題的探討與底蘊 -- 倒不是說完全沒有試圖努力,但即使下了挑戰性的標題、做了具有社會關懷的建築類型,但呈現出來的成果,卻並無琢磨省思後的深度與力度;舉例來說,很多學校的畢業生都以「社會住宅」為題,但做出來的成果,卻頂多只是不錯的集合住宅而已,能令人感到「啊,就是要這樣才能稱作是社會住宅」的,寥寥無幾。

即使如此,我仍然給聯合建築不錯的評價,如果我是事務所的主持人,我或許會請一兩個逢甲的學生來做設計,但我需要更多名聯合的學生來支撐起整個建築團隊所需的專業勞力。

看展十分耗費精神體力,在決定看最後一間展間時,不意迎面遇上認識的老師,脫口喊出老師後,站著聊了好久。問起老師對各校作品的評價,也是不加思索地便說逢甲最好,至於其次呢?老師卻認為剩下的「都差不多」。


無論如何,看到這麼多作品,就算不是頂尖的,也有看得出是用心用力做的,總讓我覺得也充滿電力。感染熱情了吧。期待接下來淡江、東海、中原的畢業展!



*照片是早上聽演講的「富邦講堂」1F大廳一隅。雖想過放建築畢展的照片,但沒有拍到設計者名字也沒記下來,想想還是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