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夏隙] 家事

如果把我在這世上做過的事情排列起來說,「做家事」雖然不至於是討厭的第一名(在它前面的應該有「生病」、「抽血」等異常事件),但應該也算得進是前十名吧。

我討厭幾乎是全部的家事,想不太起來有哪些是不討厭的。整理、掃地、洗碗、晾衣服、摺衣服……寧可工作一小時也不願選擇做家事一小時,寧可讀教科書或上課一小時,也不願選擇做家事一小時。

不過,因為頻繁下廚的關係,我也頻繁地洗碗。洗碗是一件說起來不太想做的事,但因為放著也不會有人幫忙做,所以通常我會在怠惰感累積起來之前,先振奮自己把碗洗掉。
光是洗碗盤還是輕鬆的,最麻煩的部份還在刷鍋子。等飯吃完、休息過後終於要拖起身子去洗碗時,鍋子早就冷掉了,如果不幸那天有炒得不夠好而焦黏在鍋上的殘渣,那只能用海綿洗的平底鍋就會花掉很多時間。所以有時候,我會在開始吃飯以前,先把鍋子以及做菜時用掉的碗盤洗乾淨,再從容地吃飯、享受飽足之後的倦懶或水果點心(如果有冰涼涼的布丁就更棒了,我偶爾會買義美的回來吃),想著最後只要洗我吃飯時用的這兩三個碗盤就夠了,吃飯時間的心情就格外愜意開心。

就算是把全部的碗盤鍋具都堆到飯後才洗,套上圍裙認份地刷洗之後,閃亮亮的盤子們在滴水籃裡晾乾、不銹鋼流理台與水槽和用餐的桌面全都抹淨,這一刻的心情也十分輕鬆。說是小確幸也不為過。通常我會在這之後,才開始悠閒愉快地吃水果。

因為不喜歡洗碗,所以我也像我媽一樣,從不在自家廚房裡炸東西。油炸過後的油要怎麼處理光是想到就嫌麻煩,要清洗更是討厭,真的嘴饞的時候,在外面吃炸物也(大概)比自己炸得香又美味。

累積了一段時間後,最近經過廚房都會覺得,這是有在使用的廚房呢。也說不上是甚麼肉眼可見的變化,但氣息確實變得不一樣了。我覺得是變好了,如果也有灶神的話,祂應該是變得比較自滿開心了吧。我開始感到人們說「房子要有人住才維護得好」的意義,倒也不一定是住的人要多麼用心地打理它,只要維持常態性的使用與清潔,房子就會漸漸產生自己的氛圍甚至靈魂,會變得有活力吧。

對一般人來說,這或許是很平常、或者是早就知道的生活定理,不過對我這種會把房間住成「像綾波零的房間」的人,卻是很新鮮的體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