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19日

◇ 而頭髮,卻已經慢慢留長了。

作者: nightside (肉食者鄙)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而頭髮,卻已經慢慢留長了。
時間: Thu Feb 19 18:09:22 2004

不過自己卻很難適應看到鏡子時,從裡面獲得的影像。
感覺那好像不是我似的,雖然如果現在再剪短髮的話,
也會一樣難以適應吧。

並不是頭髮每天都有用肉眼可以察覺得出的變化,而是
在突然發現之後,要適應發現已經變長的頭髮需要一段
時間。
搞不好在習慣了這樣的長度之後不久,又會突然發現怎
麼又更長了呢。

但在這過程中,就不禁想到那自己的樣子到底是什麼模
樣呢? 只是衣服的穿著不同就可以讓平常見面的人認不
出來,只是頭髮的長度略變就會讓自己也難以適應。
所以這樣的「我」,到底有什麼地方是固定存在,可以
作為辨認的記號的?

還找不到。可頭髮,卻已經慢慢變長了。

「一個人不管再怎麼變,眼睛是不會變的。」

爸爸曾那樣對我說,語氣裡加強了肯定與一點教訓的意
味,雖然我對這句話並不太滿意,可是他的手裡同時拿
著我小時候和媽媽合拍的沙龍照 (我媽就像一般的女性
一樣的愛美,而照片裡被打扮過的我應該是一臉愕然無
辜) ,雖然那不知道為什麼已經被裁成一條一條的了,
但他手上正好拿著我的一條眼睛。
因為被裁成一條一條,所以那一條照片裡正好沒有鼻子
沒有嘴巴沒有臉型,只有我幼時的一雙眼睛。

老實說,看著那個的時候我分不清楚那是多久以前的我
的眼睛,如果把從當時到現在的時間差設為 t,那麼要
說 t= 0 我都接受,t 是多少都能相信。

一個人真的不管再怎麼變,眼睛都不會變嗎?
雖然我目前為止似乎是如此,不過我比較認為這是因為
我保有純真的心、或當時就已經脫去天真的心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