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工作座位大風吹

阿森還是抱著滿腹困惑留下來了。他仍然很想走,但是回答不出建築師問的「為甚麼」,自己也無法回答自己,離開事務所以後,他要做甚麼。羅和他說了很多,羅說的內容讓我對羅的評價又更高了一點。





又換座位了,從我進來以後已經有兩次大風吹,雖然吹的幾乎都是我們這些新進員工,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被吹動位置。我們辦公室可以分內外,外區是比較多人坐的這裡,內區則是小小不到一坪,緊鄰著建築師辦公室門口,被稱作是一級戰區,根據呂的說法,「建築師不必撥內線電話,隨喊隨到」所以是特級集中營。

新員工好像都會被調進內區洗禮一番,但我還沒有進那裡待過。這次的大風吹竟然是把我吹離呂身旁(廢話,他旁邊不就一個位置而已,我要被吹走當然會離開他身邊),調到一張空的 OA 隔間桌內。

「獨立了。」呂這麼說。「別以為沒被調到裡面(指指內區)就高興,因為接下來你就會常常一個人被叫到裡面(指指用玻璃隔出的建築師的大辦公室)去了。」

那當然意謂著被交付獨立的任務,擔負自己的責任,不再能躲在帶我的人的後頭了。我很驚訝,一方面強抑著被肯定的狂喜,希望不是自己太樂觀,一方面又更澎湃起熱情,要讓自己即使原本不是被那麼期待的、也要能被刮目相看。





我做了甚麼值得肯定的事嗎?其實想不起來。但我確實一日一日細微地進步中。我自己看得到,我對待圖面更加細心了,我更知道該怎麼進行繪圖或其他作業了,一些只是事務性的小技巧雖然沒有甚麼,但掌握這些微小的要領後,事情會進行得更快更滑順。

上週有回和老鳥三人組吃飯時,三人照例彼此挖苦,說著大家被建築師如何訓話臭罵的事,何突然說道:「沒關係,有個傻瓜很快要加入我們了。」我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端起湯碗正在喝甜甜的味噌湯。「那個傻瓜現在在喝湯。」

好吧,他口中的傻瓜就是我。

「下午我進去(建築師的辦公室)看到他在罵你時候我就知道了。」其實也不是罵,只是呂先被叫出去、建築師留下我對我訓話。「那個鳥樣子,完全就是以前的我。你很快就會變得像我們一樣了。」

這是幸災樂禍的詛咒嗎?我卻覺得像祝福一樣。我很快就會變得和他們一樣了,不僅如此,還要更往上爬。

建築不是沒有熱情的人能夠應付得下去的。上次和朋友細數過我的人生際遇後下了個小結:「我現在 26 歲。」霎時覺得自己真的還很年輕。之前還覺得好像已經老凋到快要沒有可能與希望了呢,那般一一回憶過後卻覺得已經經歷了很多,卻還是很年輕,有很多新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我還擁有熱情。這就是我覺得還年輕的關鍵吧?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也正在做,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