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港口] 短箋給T

親愛的T君,

聽聞你的問題,並非不想說些甚麼,只是需要靜夜梳理。

藉由他人的返照,直視自己心中的黑暗與缺口,這是好的契機。只是我擔心你過於沉溺在那裡頭了--挖掘自己,以最尖銳的問題剝開自己,這種疼痛既是令人意欲閃躲,又令人停不下手的。就像有人會喜歡以刀片割開自己的肌膚,感受傷口的疼痛麻癢一樣。

我認為一個完整的人,應是具有光明與黑暗的,而它們原本就是一體的,構成一個完美的人類;是人類再以自己的眼光,強要區分它們是明或暗而已。在我心中的完美人類,不是沒有任何欲望或黑暗的人,而是清清楚楚地認識自己身上的每一部份,並與它們妥善相處的人。君子之所以坦蕩,因為每一個意念思想對自己都無所遁形,且能自由操控。

請你不要忘了自己美好的部份,哪怕是極細微的末節。我在「那一個月」中在紙上試著謄寫自己的優點列表,連自己四肢俱全也寫進去,因為不這麼做的話似乎活不下去。但這也起了相當的作用,慢慢地寫,也漸漸地發覺自己其實仍是個幸運、可愛的人。

我願意稱讚你的黑髮、你的眼睫、你稚真如孩童般的睡顏。但最重要的,應是你發自內心,如泉水般湧出的自信自贊。

祝你早日泅過自己心中的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