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礁石] 蝸牛



二十初歲時的冬夜在大製圖室和同學們一起做各自的模型時,有人帶了音響來放音樂,那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還有另一首〈世界末日〉覺得很合味。

後來可以說是忘了這首歌,直到有一天忽然想起,於是試著唱唱看。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知為何,但忽然就哽咽了。我很少能維持完整曲律音調地自己哼完這首歌,總是會泣不成歌,眼淚熱熱地就流下來。

雖然我對周杰倫沒甚麼感覺,但聽著這首歌時,就會想起他必定也有過的,在無數個無人聞問的白天夜晚反覆彈著鋼琴練習,然後想起他現在享有的讚賞與掌聲。在電影《霸王別姬》裡老師傅教訓的一句話:「要得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沒受過那些磨練那些罪,怎麼來的本領能夠人前顯貴呢。

我不覺得是受罪。一步一步往上爬,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只要一直仰望著前方,在緩慢地以自己柔軟的腹部摩擦走過的路上,有甚麼傷都不感覺疼。


--

蝸牛

作詞:周杰倫 / 作曲:周杰倫

該不該 擱下重重的殼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
歷經的傷 都不感覺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夢想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小小的天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夢想
我有屬於我的天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