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自私的真實

「真實讓人痛苦,謊言才是為他們著想,是一種體貼人心的表現。」
「我不接受。」
「那你就是自私。」
「對,我很自私。我自私,又任性,堅持只用我自己的方式面對世界。」

就算會使人流散離異也無所謂,就算會使自己變得孤單也無所謂。不能對別人講的事,說出來會使人痛苦的事,如果那麼在意他人的感受,一開始就不該做。

做與不做某件事,如果會造成誰的悲傷失落,卻仍執意做了,那必定是在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自覺或不自覺地作了比較衡量--我的快樂與他人的痛苦比起來、這個人的痛苦與那個人的痛苦比較來,「我」偏向維護哪一邊?

既然做了選擇,就要承受。我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君子,君子無事不可對人言,如果有不能說的事,那非得是無涉自己利益的事才行。甚麼是卑鄙、甚麼不是,自己心中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