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線團] 驅魔人

作者: nightside (少年)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線團] 驅魔人
時間: Thu Mar 22 06:46:07 2007

花了大約三、四天從零看到目前鬼板有的進度。

深深的覺得神怪小說真是充份反映作者的神怪觀啊。 (廢話) 同是神怪小說,《都市妖奇談》就輕鬆得多,結構雖然不如《驅魔人》那麼緊密,但總算設定上前後都算一致,而裡頭的角色也都非常鮮活富有各自的魅力,故事也就以這些可愛角色們之間的互動或各自的過去為中心環繞發展,雖然所有角色群裡幾乎沒有人類,全是妖鬼,但整體氣氛輕鬆明亮,而各自的內心與過去也都很自然就能感動人。作者應該是一個很喜歡「人」的人吧?

而《驅魔人》則是一部部故事皆緊緊相扣,這也是我看完一部就又立刻接著看下一部的原因。比較起來,它的故事性比較強,裡頭的角色們相對魅力較弱,而對情感的刻劃也比較矯情刻意一些。像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到後來搞得像瓊瑤大戲……。但在這個主角群們全是人類的故事中,妖鬼們幾乎都非常凶狠,而且難以溝通,看著看著很有小時候看鬼怪電影的那種恐懼感 (長大以後幾乎完全不看鬼怪電影,因為知道會怕索性不看了) ,那也不是單純地駭怕死亡,而是對陷入那種無法溝通卻又逃不脫困境的感覺非常害怕吧。

對了,就是那種,理智或邏輯不再重要,善惡對錯也被混淆或拋下,只有力量是面對鬼怪/殺人者時的惟一武器,這樣的世界。我對這樣的世界非常恐懼。
還有一種恐懼,就是鬼怪或是殺人者會附身變化或偽裝易容以接近目標。我從小就會做一種噩夢,夢到原來的爸爸媽媽不是爸爸媽媽了,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可是一瞬間就感覺到不是了,或者他們會突然消失不見。也有夢裡非常重要的戀人成為我的最後依靠,卻突然變成鬼怪的臉而「背叛」我。每當這種時候夢中的我總是會驚愕地呆住,沒辦法再繼續夢下去而醒來或換場夢。

也不是多不信任他們,在那樣的噩夢中我知道那不是他們故意的,可是他們變了。我想這是我某種心理,但很難突破,老實說也不特別想突破。從小我對這種可怕的厄境意識出一個辦法,就是我得成為我的最後依靠。這麼一來雖然還是會哀傷,卻不會隨之毀滅而那麼恐懼了。這應該是我的心結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