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Re: [港口] 師傅們的另一種生活

作者: nightside (少年)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港口] 師傅們的另一種生活
時間: Thu Mar 8 01:13:17 2007

就像前輩說的:「阿奇那個人噢,全世界沒人伊看得起啦! 」阿奇是個恃才傲物的人。他罵人常用的詞有「白痴」 (國台語皆可能) 、「白吃」 (真的用台語這樣說-_-)、「阿來」 (也是台語…) 、「豬頭」,其中就是「阿來」這個詞最莫名其妙了,我還曾問家人甚麼是阿來,但沒人知道,後來才終於接受這是阿奇自己發明的詞,反正意思等同白痴豬頭之類。

生嫩無知的我當然最常被罵,而且是被當面罵。像前輩也會被罵,但阿奇當著前輩的面幾乎不會說他「死阿來」、「肉腳楊」 (XD) ,前輩也好笑地說,阿奇對誰都有意見,但偏偏到了跟前又都不說。

有次我搭阿奇便車,從地下停車場要開出去時,剛好看見水電廠商老闆的兒女開著車下來,阿奇認出來那是他們的車。

「那是水電的老闆的兒子跟女兒啦。都是白痴。」
接著阿奇轉頭向我:「你也是,白痴。」
「……」
「為甚麼你們年輕人都這麼白痴啊? 」
「我們經歷不夠啊。剛出社會又不懂。」
「哦……」阿奇好像接受了這一點。

後來阿奇還是照罵我白痴、白吃、死阿來攏不懂……之類的,但卻開始會說「看工程,三五年看能不能懂一點」、「罵久了就會變聰明了,對嘸」等話。
說真的,他教我很多,不亞於前輩;甚至在工程上,他瞭解得比前輩更仔細。
我很感謝他。



阿奇說除他以外,他還沒看過輕鋼架的「師傅」的。

「都是做工的,工人而已。」

所以我問起,那當初他是向誰學的呢? 原來,奇哥本來是做工務的。

「建築、營造的才叫監工,設計公司這種叫工務。我以前做工務,結果做輕鋼架的給我黑白詼,青菜唬唬欸。我就很不爽,自己去找工班叫他們教我。我最討厭人家給我黑白唬唬。」

奇哥的工務只做了幾個月。他學輕鋼架學得很認真,所以也做得很好,沒多久就有一定工資,沒兩三年已有不錯的身價了,現在他已做了十年左右。
我感到非常佩服。比起來,我真是個鳥蛋。



「你嘛很勇敢,自己孤身一個來台北。」
「…會嗎? 還好啊。」
「很勇敢,要我就不敢。」
「為啥不敢? 」
「啊人生地不熟的…」

阿奇的房子是自己買的,房貸還在繳就是。他與哥哥和母親住在一起,這麼想想,他的確也不太「獨立」。

回程的路上他還是一貫地罵我白痴,我反正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了 (的確是白痴啊) ,於是沉默不語。

「喂,好啦,麥哭呢。」
「…不會啦。」我只是無表情啊,沒有傷心或甚麼的。
「嘸依你這個性這強吼……」咦,我哪裡在他面前表現出個性強的樣子…「自己一個由下港來台北,這個性很倔強。」

原來是這樣啊。不,我並不怎麼倔強,至少現在已經不了。
來到這裡滿三個月了,我還是非常踉蹌,甚麼時候才能從從容容揮灑得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