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雨水] 皮相

作者: nightside (少年)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雨水] 皮相
時間: Tue Mar 27 15:57:41 2007

從 Caster 抽完後,我就有意少買菸,一兩個禮拜不抽後,突然很想念紅Mar的味道,又花了一兩週把它抽完。本來有意停菸,但這幾天一直抽伸手牌 (XD),剛終於還是撐傘去買了包紅Dun。

真奇怪,Dunhill 變得很苦,反而紅 Mar都還抽得比較順口。

買菸時我穿著白襯衫打著黑領帶,套件夾克就出去了,沒想到在櫃台接過菸時,旁邊的阿姨店員突然說「等一下」!我愣一愣,看著她仔細盯著我的臉的眼神,意會過來:「要看證件是不?」

真是意外。雖然我已經習慣這張娃娃臉皮,但買菸時幾乎沒被這麼質疑過,之前也只有一次,據說是查便利商店賣菸給青少年查得比較緊的時候,被店員宛轉地要求要看證件而已。

阿姨還是緊盯著我,問:「你是學生嗎?」我從皮夾裡掏證件,隨意拿張駕照說:「不是。」阿姨接過駕照細看,讀道:「七十二年次……」本來遞菸給我的男店員搭腔道:「真的很像學。」阿姨說:「對啊。七十二年次…是幾歲?」

喂喂,我給的那張是駕照耶,反正就是有滿十八啊。我還是回答了,然後無奈笑說「因為娃娃臉吧」。



每回照鏡子總覺得有一點點不一樣。有時候看起來圓潤一點,有時候看起來瘦一些些,有時候看起來青澀,有時候看起來意外地蒼老;每一次都有一點不同的陌生。我常常想,小說情節裡偶爾會有一個人迎面遇上另一個長得和自己一樣的人,於是大吃一驚,這種巧合若發生在我身上,我可能認不出來對方長得和自己一樣吧。能立刻認出來對方長得和自己一樣,一定是對自己的相貌十分熟悉,可是,真的大家都這麼熟悉自己的皮相嗎?



今天有化妝。我有的化妝品不多,全部共有:粉底、腮紅、眉筆、睫毛膏。雖然不打眼影不畫眼線,但卻堅持有化妝就要上睫毛膏,所以也不能說是不上眼妝。
阿奇本來是「咦∼今天皮膚比較好」,接著細看立刻就辨出來「啊,今天有化妝」!我點點頭,他讚許地說「有化妝比較好」。喂,之前不是才對我說不必化,「又看不出來,有化沒化都一樣」嗎。

可是我溜進洗手間對鏡一照,還是很不滿意於粉妝痕跡太重,而且好像太白了一點…。我比較想要蜜色膚色啊,白成這樣很不自然欸。

(沒圖沒真相)

算了,既然連自稱「女人我見過多少了」的奇哥都要細看才看得出來,應該還堪稱自然吧?



如果可以,真想要有一面魔鏡,可以讓自己看見各種角度各種情況下各種表情的自己。雖然能夠盡心觀察所有「異己」的每一個小動作、肌肉的的每一次微小牽動、眼神掠過的每一絲閃爍,但卻沒辦法這樣觀察自己。

我常常被說「不要那個表情嘛」,可是我卻不知道那是甚麼表情。比方說不要一臉無辜、一臉可憐、一臉緊張……,但我卻不知道我是怎麼表現出那些表情的,常常會再追問對方「會嗎,這個表情很無辜/可憐/緊張嗎」?

如果能夠澈底瞭解自己呈現了甚麼表情,就能夠更好地偽裝自己吧。



連自己呈現在這個世界的皮相都不甚了解,要如何說自己了解自己呢。因為不瞭解自己究竟是以何面目置身在這個世界的,連帶的也無法清楚辨出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定位,進而無法完整地發揮自己的力量去影響牽動身週人事。

真困惱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