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混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還不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地和誰牽手


回憶不全然是讓它流過而已,思及某些人時,雖然不對誰提起,但我是歉疚的。關於我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亂七八糟、搞成這副模樣的部份,我沒有後悔過;但不恰當地使別人留下不快回憶的部份,我卻十分後悔。

為甚麼要對他們說那些話、做那些事呢?我非常非常的後悔。在那個當下難道你不知道你會造成甚麼樣的傷害嗎?有的時候是對方先傷了你,但難道你連這麼一點小傷也承受不起嗎?有的時候對方沒有傷害你,可是你卻大意地、粗魯地做了那些。

如果有時空機的話,我好想回到那些時間點,跳出去甩當時的自己一巴掌,然後阻止當時將要發生的事。

可是沒有時光機,世間也沒賣後悔藥。有些錯太深刻,只得沉甸甸地一個人抱著它們過活。



那寂寞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每在思及那些過往錯誤的時候,我就變得極願意自己一個人獨自過活。封閉起來,不和其他人類作非必要的交流,不和其他人有非必要的接觸。把自己囚禁起來,作一個心甘情願的囚犯。

可是為甚麼,牢籠也總是會輕易地被拆毀,生澀不成熟的我,一再被放出來……
踏毀自閉的囚籠的,從來都是、一直就是可悲的人類本能。於是闖出牢籠,也許過著仍然空虛的生活,也許找到了讓彼此有安定感的人,也許又傷害或互相傷害。

所有我已失去的啊……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偶然得知已經分手很久的以前男友,也曾經聽著同一首歌眼眶泛紅,我不無感慨。
其實,我本來真的以為--以為那個時候,我帶著一束海芋去找他的時候,他已經不愛我了;如果那個時候他清楚地說明他對我的狀況,我想我會接受,然後我們就那樣走過吧。

「那個時候,如果不是跟你在一起,我就會追那個送我這本書的女生了。」

那時我手上正拿著一本書名有趣的繪本,他說,那是軍中一個心輔官送的。
心輔官很受歡迎,後來交男友了,告訴他,她的男友感覺有點像他。

「是我耽誤你。」
「對。賠我的青春來∼」

如果他和比較溫柔成熟的女性在一起,或許能走得更長遠快樂吧。但是沒有時光機,也沒有後悔藥,何況,至少我們都還能把這段故事當成值得懷念的回憶。
在一起,然後分開,於是一切的快樂與痛苦、獲得與付出,就這樣籠統潦草卻又含著悲笑地一筆勾銷吧。一分手,就打平了。誰欠誰,誰耽誤誰,如果真有一本帳冊,就這樣丟進火裡燒。

過了很久之後,甚至在交了別的男友又分手過後,我忽然聽見了一首歌,它唱著「你是我曾經的甜蜜,我是你愛情的過去」……然後我開始反覆跟著唱,跟著想。
不,沒有後悔。不後悔在一起過,也不後悔分手。

如果這也算失去的東西--但是算嗎?它以另一種形式涓滴留至今日了--那麼,也不是所有已逝之事皆令我痛悔。這麼想來,是否便比較好過?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你


做過各種事。歪曲自己以適應、討好他人過,說過卑劣下流的話,撒過粗糙的謊。付出過單純澄澈的心意,和他人共度快樂的時光過,大聲歡笑過。

多想對過去微笑,說,沒關係。
最困難的是否正是取得自己的原諒?

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醜陋吧。再次把自己關進沈靜的牢籠裡,再次嘗試波紋不興的孤獨生活。

最後,承認吧,雖然不願這麼想,但其實你期待的也不過是有個人,待在你身旁與你一起靜靜過生活。可是你很快就想到,當身邊有人時,突顯的也不過是「人終究是孤獨的、孑然一身的」。

不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行。人是無法依賴著他人來補足自己的。


而我明白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可我多麼明白那些使人深陷其中自溺的一切……
我多麼的多麼的陷溺其中啊。

請真心地對我唱一首歌。不炫技,不緊張顧慮,只是真真誠誠地為我唱一首歌。
好像那樣,我就可以感受到我被愛、被祝福。


而我不再覺得
而我不再覺得...


*淡色字是張懸〈喜歡〉的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