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the Day] 004 - I'm what I buy.

我剛上台北的時候,月薪是21k或23k,租在文山區的雅房,一個月房租就要5千元。但因為也只是上班、吃飯、上班、吃飯、加班……生活貧困得非常單純,也就沒有感到困厄的餘地。

不知不覺,到台北工作已經8年,換過幾次工作,我的薪水也逐漸攀升,終於破30k大關以後,我就開始比較隨心所欲地過生活了。開始吃看起來好吃的餐廳,開始試著買一些新的衣服,最重要的,是當自己做菜時,開始買有機農產品。

You are what you eat,然後到You are what you buy,其實是一樣的。昨晚和朋友聊天,友人話鋒一轉,問道我們是否會買公平交易咖啡,不巧我和另一人都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即使偶爾喝,也避過統一 (7-11、星巴克)不買,改買全家或是其他小咖啡店的咖啡。

其實,買有機農產品,也沒有真花了多少錢。在台北,吃一客炸豬排專賣店的豬排飯就要花掉兩三百元,獲得的營養卻不見得均衡,而兩三百元即使是買有機食材,也夠一個人吃上兩三天。以前是沒時間做菜,總是吃外面,最怕的已經不是貴,而是太油、太鹹、營養不均衡。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有哪些農家或畜牧業者,秉著良心與熱情在生產安全衛生的食材,買蛋時,拿出手機掃一下蛋盒上的條碼看看牧場的資料。

我相信I am what I buy,我相信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構成我。就像我阻止弟弟偷牽鄰居的第四台一樣 -- 那點錢,我們不是付不起。我們不是付不起,不要因為那些明明負擔得起的價格,就把自己的品格給丟了。

我買得起公平交易商品,如果買不起的,我就撙節開支,回過頭審視自己的消費是否必要。我相信人可以過簡單但是富足的生活,我相信人的生活所需本來就不多。

我相信透過慎思後的消費,我可以對世界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