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the Day] 007 -更巨大的不公平



今天下午到公司去幫忙,直到午夜才下班回家;順便趁這次去公司,把辦公桌的櫃子清空擦乾淨、把最後一點私人物品搬回來。

我的主管人不錯,但有個缺點,就是愛講同事壞話,尤其是已離職的同事;我通常就是聽著,不時附和一下「哇怎麼這樣」「好過份噢」之類,溫順地不太表示意見。但今天說到一個離職同事,主管認為她要求的薪水高、卻連基本的法規檢討都做錯,最後離職時還索取非自願離職單,想到「我們繳的勞保要去給付這種人六個月的失業津貼,不覺得很不公平嗎」。

到此我不願再表示贊同,我說:

可是我們繳了那麼多稅,去養一些更廢更過份的官員,我們都不怎麼在意了。那些動輒花三百萬稅金出國玩的人,我都不計較了,當然更不會想計較勞保補貼給怎麼樣的人。再說,她是真的需要這筆錢生活,可是那些拿走我們更多錢的官員,卻本來就已經過得很爽了,還要拿走更多的稅金來讓他們過得更爽,要生氣也應該是對這些官員生氣才是。

主管還有在場的業主窗口(是的,因為他們的案子超級趕,所以連假日他也來盯我們加班),都表示「你說得沒錯」。

當然,我們可以一一計較我們眼前所見的小小不公平 -- 有人那麼混、能力那麼差,卻拿我們繳的錢過自己的生活 -- 但是那些我們平時看不太到、雖然我們理智上的確是知道的更巨大的不公平,卻很少有人像這樣牽動情緒去憤憤不平地計較。
比起檢討那些權力與財富遠大於我們的人,我們更習於鬥爭那些就在我們身邊、與我們處境其實相差並不很遠,卻比我們更無能或無力的人。

我是無法苟同這樣的想法的。我也是一個很計較「公不公平」的人,否則不會從小就一一在意「為甚麼男生可以如何如何,我就只能怎樣怎樣」。但我認為,如果有人真的甘願耍廢(還不討論究竟是做不到、還是不去做)領取社會補助或津貼過活,我寧可就給他吧。比起這個,我們更應該去計較的,是那些欺負著我們還靠我們供養的權力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