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the Day] 009-白米購買客



今天早上到華山光點去看了《白米炸彈客》,下午緊接著又去聽主婦聯盟的入社說明會,算是半個台灣農業之日(?)。

說明會的最後,主講人問我們為何想要加入主婦聯盟?我說因為最近開始能自己煮了,而我本來就會選擇這類農產品,她說為甚麼?我愣了一下,實在也想不出為甚麼,只好說這不是很自然的嗎。

看電影時哭得太多,現在眼睛有點澀。

白米炸彈案發生的時候,我好像才國中吧,對這起案件非常困惑。在不特定場所放置炸彈,可是炸彈客的出發點好像是善意的?我弄不清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因此一看到這電影預告,我就決定要去看。

即使是看完電影的現在,我也只是更理解了台灣農民的困境,卻不知道站在整體的角度,不開放白米進口究竟是不是對的,以及還能做些甚麼。

電影裡有一個惹人厭的角色,叫作「攪和咖」,注意了一下英文字幕,譯作troublemaker,我想這個譯名就說明了一切。雖然惹人厭,但又不能完全不同情 -- 電影裡的一些被楊儒門罵過的角色都是這樣,雖然楊罵他們「只會出一張嘴,又實際做了甚麼」,但,放置炸彈真的對農民處境改善了甚麼嗎?

而下午在主婦聯盟的說明會,聽她們接洽、收購與小農契作的農產品,再回想起上午看的電影的內容……或許激烈的炸彈,與溫和的購買行為,對台灣的農民們都起了作用吧。

我不是白米炸彈客,我是白米購買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