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the Day] 006 -島上的光譜另一端

今天第一次到環保署去,雖然我平時常常感到不解環保署都做了些甚麼事,但它還是確實存在的。

從捷運小南門站往環保署走,快到環保署時,我先被人行道和騎樓上滿滿的老人家們擋住,我心裡微驚,想道怎麼會有這麼多老人在這裡?難道他們也來為石虎請命?不久後看到頭戴繡有國民黨黨徽帽子的人往環保署後側走,這群老人家們紛紛高舉握拳的手為他大喊加油。

心下疑惑的我再往前走,才發現這還真是一場世代之爭。那些老人家們大概是從苗栗包車上來的支持者,而警察用壓克力長盾圍起的另一邊,是為石虎請命的青年們。

為甚麼那些老人家可以這麼沒有猶豫、滿懷熱誠地為破壞石虎棲地的開發案高喊加油,我想他們的心中應該也有某種他們十分信任、而且熱切期待其來到的未來才是。

我百思不得其解,回家後再搜尋相關報導,始終看不到在道德上足夠正面、除了利益以外的支持開發的理由,反倒是反開發方,不管說得對不對,起碼提出了「外環道無法解決木雕街的雍塞」這麼一個正面回應支持方的論點。

我真的不解,除了短視近利、豬油蒙心,我想不出其他為這群天真熱誠地喊著加油的民眾們解釋的理由。他們真的只顧自己賺錢了嗎?他們真的一點也不想關注自己以外的其他物事嗎?

看著報導說,環評會中,鄉民代表自陳當地人拿石虎打牙祭,我不禁愕然,不得不開始思考 -- 在同樣一座島嶼上,有一群人站得離我們這樣遙遠,他們愚昧、短淺、自私得這麼固執,而我們真能說自己對此一點責任也沒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