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港口] 默契

今天我覺得我做錯事了。我還是應該像以往一樣腹誹就算了,這才是成人的做法不是嗎?說出來到底又有甚麼好處呢,大概只是因為把對方當朋友,才會這樣吧……是嗎?

如果不是,我真的應該檢討。我還是太孩子氣了。





一個朋友找我今天幫他個忙,是他工作上的事,我其實也只是陪著他幫忙拿零件到南港去而已。這不是我第一次幫他這種忙,但今天不太一樣,今天我比較忙一點,要分別到木柵、大直去,而且明天就考試了,我想多少憑靈感在最後看點考古題。

一開始他開口的時候,我拒絕了,並說明今天是考前一天,我還要去看考場;但他仍繼續「拜託」,我想了想,認為我都已經說出我的理由,而他仍然需要我的幫忙,那大概真的只剩下我能幫這個忙了吧?於是在他再次盧我之後,我答應了。

但我心中一直隱隱伏著個問題:另外一個和他也很要好、平日也不需工作的朋友,今天有甚麼事嗎?為甚麼只剩下我能幫這個可以說是沒有難度門檻的忙呢?

今天我問了,而且還滿後悔我問了,因為答案是:另外那個朋友一定爬不起來,他要睡覺。

原來他問都沒問別人,就直接盧我了……

我覺得很不爽,也覺得應該要讓他知道我不爽,於是罵他那你幹麼盧我,你認為別人要睡覺,比我今天要去忙考試相關的事重要嗎?這朋友並未立即道歉,反而說我自己應該會判斷「我自己的事是不是那麼重要」,如果真的很重要,那我就會拒絕,他再盧我也沒用。

當下其實我幾乎啞口無言,話都已經說到這樣了,那再說下去還有甚麼用呢?於是我說,我不知黎你要我幫忙的事對你有多重要,所以當我告訴你我不能幫忙的理由,你仍然執意要我幫忙時,我信任你已經就事情的輕重作了判斷;既然你認為這個判斷的悔任在我身上,那麼,以後我一定會以自身觀點出發作判斷,我會寧可在家裡睡午覺也不願幫你的忙。

你覺得是不是被別人看輕不重要,可以,但是我可不想被別人看輕。你覺得人情很輕,可以,我可不想我的好意被看得那麼廉價。

唉……其實我也沒有真的生氣,我只是很驚訝,怎麼會有這種事呢……

再說,怎麼可以對別人說「我覺得人情很輕」呢,這樣以後誰要幫你啊。就算心裡那麼想,也不能說出來啊。是啊人情只是利益交換,既然你把人情看得那麼輕,我以後真的寧可在家裡懶洋洋,也不想出門幫你一點忙啊。

那是看重自己、也看重別人的意思嘛。唉。





但老實說,如果真的有甚麼我非幫不可、除我之外再沒人可以幫忙的事,我還是會幫吧。不為別的,就為了當初我躺在醫院裡都快哭出來的時候,他伸出手來握著我的手。就這樣。

伸手相握這件事,讓我認為我欠下對方很重的人情。原本對方沒有義務要做的,卻在自己需要的時候伸出手來,那就是人情。可是再怎麼說,我們會對朋友說「需要的時候告訴我」,卻不會希望即使在不需要的時候也被打亂本來的安排吧。

唉……

我原本以為人和人的相處之間,就像打橋牌時叫牌一樣,是有共通的泛用規則作為默契的,但看來那只是我單方面的一廂情願啊。還是得把判斷力自己收回來才行。





最後他還是向我道歉了。我想他會不會是那種在受到贊疑時一定要嘴賤一下的人,就「本能反應絕對不能認輸」那種。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做錯了,不應該說那麼多的。只要把「下次他再怎麼盧我,也不要把他的拜託當一回事,除非他確實地說明理由,讓我知道他已經窮途末路」的結論暗暗記在心上就好了。事實上他也希望人家這樣對待他吧,才不會有多餘的壓力。

所以,我到底說這麼多幹麼呢~(懊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